论道齐云山探寻“源动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6-06 16:18:59

5月26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和祥源控股集团主办,安徽省旅游局、黄山市人民政府支持的2017全域旅游投资发展(齐云山)高峰论坛,在安徽省黄山市齐云山举办。论坛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等环节,围绕全域旅游投资和旅游目的地发展模式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既是理念创新更是模式突破

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全民参与、全面满足游客需求的发展模式。从根本上说,全域旅游是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模式的突破、发展格局的变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说,全域旅游不仅仅是全空间旅游,也不仅仅是全要素旅游。“我认为,以县域为核心,重新整合政府职能,围绕旅游优势产业,找到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才是全域旅游的根本意义,也是全域旅游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戴学锋说,如果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的地区,能够围绕旅游业优势产业建立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一种新的理念,进而将政府职能进行调整,那么以工业为优势产业的地区、以农业为优势产业的地区、以第三产业为优势产业的地区,都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进行突破。当然,有突破就有风险,但也会有极大的效益。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说,全域旅游是一种新的旅游发展观,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是相对的,要通过资源优化和产品创新,建立一个好的空间,包括创新全域旅游发展制度。因此,旅游业要在满足旅游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整合全社会的资源,以旅游需求方重新定义旅游吸引物、旅游迭代设施和条件,由此进行土地、资源的再议价和再估值;要适应市场新变化、满足新需求、培育新市场、应用新技术、创造新体验、开发新产品、构建新业态,这其中蕴含着大量的投资建设商机;要全面创新,全面改善环境质量,改进公共管理、改变增长方式,提升生活品质。

既是投资机遇更是转型机遇

投资是驱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抓产业发展关键要抓项目,促投资。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显示,旅游投资逆势上扬,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旅游投资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

祥源控股集团董事长俞发祥说,中国旅游市场已经发展到消费升级的阶段,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传统景区产品和服务,就可以获得景区资源价值投资的红利。祥源控股集团创始于1992年,是一家以文旅产业投资为主导的大型集团,2008年以来,集团通过高效的资源整合、产业协同与专业运营,携手山清水秀、人文独特和交通便捷的优质景区,着力完善景区的休闲度假体系和全方位的服务,逐步打造了一大批极具祥源特色的旅游目的地,齐云山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祥源控股集团在齐云山进行了景区改造、山路改造、旅游基础设施改造等,打通了观光旅游的瓶颈环节,将保护与建设有机结合。此外,从观光到休闲度假,整合产业链,齐云山正在建设一套度假体系。齐云山脚下的齐云小镇上有一条旅游商业街,打造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集团为此专门组建了一个团队,要求商业街里没有重复的商品,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原创型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可以互动的,这样才基本成型。祥源控股集团旗下的客栈、自由家营地等,都与别的品牌不一样,处处体现出祥源的设计和创新。

“近年来,我们惊喜地看到,资本在资源端的投资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细化,这种细化是围绕目的地各种业态来展开的,以弥补业态上的短板。”深大智能集团董事长、智游宝创始人汪早荣表示,这说明资源端已经觉醒。现在,几乎所有的省份都成立了自己的旅游发展基金,因为大家都发现需要有一个主体把资源运营好。不管是传统旅游集团还是新建起来的旅游集团,都很关注核心景区资源,也就是说大量资本都是在老祖宗、老祖先、老天爷留下来的资源上做文章,无中生有的模式已经越来越少。资源端越来越知道轻重并举、产融结合,这是一种非常可喜的变化。

既是产品提升更是情怀塑造

近年来,大量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快速转向投入旅游业,不仅为资本自身找到新商机,同时丰富了旅游产品,增加了旅游消费多样化选择,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助推了大众化旅游消费的快速发展。伴随着旅游需求的强力驱动,市场主体正在加速转型。

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曾辉说,旅游产品怎么做、全域旅游怎么建设,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方法太多了,我认为简单讲有3个办法:顺着做、逆着做、合二为一做。顺着做就是已经很高了还要使劲往高去做,已经很低了更要往低处去做;逆着做就是把大做小、把小做大,把固化的东西做活;合二为一指对立统一,不落俗套,有增有减,有真有假,有中有西。而从根本上讲,旅游产品首先要有“格”,也就是要有格调、品位;其次要有“境”,要把握客观环境、文化意境、经济境界、政治境界等;再次要有“度”,也就是说要把握尺度、态度和温度,做旅游要具备一定的情怀,大企业是做规模,伟大的企业是做情怀。

黄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章德辉说,建设全域旅游,从全地域的维度来看,要实现景区的大覆盖,需要一系列的项目去做支撑;从全产业链的维度来看,一定要突出旅游产业的拉动、融合作用;从全要素的维度来看,要解决资源、资金要素的整合;从全市场的维度看,要发挥宣传营销的联动效应,旅游企业也是搭台唱戏的一个参与者,而且企业要唱主角;从全社会维度来看,要促进旅游企业与社会各界的协调发展,要构建共建共享协调发展的环境、体制机制,而且要注重提高当地居民的认同感、参与感和满意度,成为一种社区型的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