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带娃拍毕业照成网红 小夫妻边育儿边创业

作者:孔令晗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6-12 09:07:00

临近毕业季,一组“人大毕业生带娃来拍本科毕业照”的照片引爆了朋友圈。相比俊男美女的组合,照片里不到2岁的小朋友显然吸引了更多关注。

本科生带娃拍毕业照成网红 小夫妻边育儿边创业

  不到2岁的小朋友和学生父母一起“毕业”

亲子毕业照火爆网络

近日,曾因拍摄“人大女神”走红的摄影师毛岩政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组今年毕业生的照片。照片一经发出,很快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转发。只是这一次吸引大家注意力的不是美女毕业生,而是一对年轻的本科毕业生夫妇。

摄影师毛岩政介绍说:“在校园里,见过穿博士服的,偶尔遇到穿硕士服的,但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小朋友穿着学士服跟爸妈一起拍照,而且,他的爸妈也同样穿着学士服。”

照片里,这对年轻的夫妇和许多校园情侣一样,选择了在校门口、操场上、吴玉章雕塑前等人大代表性建筑前记录自己的毕业时刻。与众不同的是,他们身边还多了一个“小模特”,俩人一岁多的儿子。

同龄毕业生在校门口抛起毕业帽庆祝,这对本科毕业夫妻已经高高抛起了自己的宝宝。也因此,夫妇俩被许多好友称为“人生赢家”。有人羡慕他们恩爱的感情、惊叹他们的人生速度,当然,也有人质疑这么年轻做父母是否合适。

据一位人大老师介绍,学校对学生结婚生子一事并没有特别规定,往年硕士生、博士生带着孩子拍毕业照也时有出现,而穿着学士服拍亲子照的确实比较少。

边育儿边创业

照片上的女生廖思琦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2级的学生,曾赴哥伦比亚大学交换半年。

据两人的大学好友回忆,两个人的爱情从大二开始,“本科期间能修成正果的并不多,说实话能够看到他们俩过得很好,有点意外,却又情理之中,剩下的都是祝福。”

在大家对廖思琦的印象还停留在人民大学75周年校庆晚会的主持人身份时,她已经升级角色,成为了一位年轻妈妈。

她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分享:“在他诞生之前,我每天都期待着宝宝出生那天。但当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啼哭后,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逼向我,我要抚养一个新生命了。”

好在,与电视剧中年轻父母总是被孩子搞得头昏脑涨不同,这对年轻的90后夫妇很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育儿方法。让带娃这件事又酷又轻松。“没有了护士的指导,我跟孩子爸爸下载了一大堆母婴类APP,买了很多照顾孩子的书籍,也关注了很多母婴网站,甚至还到学术数据库中检索国内外各种论文。”孩子爸爸说:“没有上一辈人的指导,一开始我俩就像一张白纸,这让我们愿意去尝试和总结各种育儿的新知识、新方法。”点滴的实践与研究,让这对年轻的父母很快适应了新的角色。

今年5月,即将毕业的他们一起开启了创业生涯,他们希望把自己特别的育儿经验与想法传递出来,后续也会有新的产品上线。廖思琦说:“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做了母亲,尽管很多人觉得生养孩子会是我人生的负担,但在我心中,生养儿子是我最正确、最幸福的决定。在这个年纪,有最青春、最美的我们,还有最可爱的小宝贝。我和孩子的爸爸,不仅是在陪伴也是在和他一起成长。”

养育就是一场奇遇,她希望能用自己的育儿经验帮助更多宝宝和父母,“在这美妙的人生旅程中,收获幸福圆满”。

一样的大学不一样的选择

作为同窗好友,来自人大新闻学院的卢星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得知两人在本科期间就生了孩子,我的第一反应是‘不靠谱’。”但在亲眼见证小两口是如何在没有家人长辈的帮助下,将1岁多的小朋友照顾得井井有条后,卢星吉说自己的确被他俩的经历折服了。“我发现一旦上手这件大事,人就会变得超靠谱,这让我意识到,其实谈恋爱并走向婚姻,对处在大学这个阶段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课,也是人生的一种进步。”

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孙家洲老师也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这组毕业照,他在评论中说:“在‘实事求是’校训石前合影的照片,见得多了,唯独这幅照片呈现了人生欢快的韵味,令人难忘!”

当然也有同学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几位同学表示,虽然祝福这对年轻的父母,但也并不羡慕。一位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早早结婚仍然需要考虑许多现实因素,而自己显然还不具备。文/本报记者孔令晗

摄影/毛岩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