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携十多万现金迷路 民警深夜帮其找亲人

作者:李帅 来源:大河网
2017-06-16 08:59:00

□见习记者 李帅 文图

本报讯 6月14日18时许,在郑州市未来路与航海路交叉口向南约500米的七里河桥上,一位80多岁的外地老人在此迷路。附近热心市民报警求助,可当民警赶到后,老人却又突发失忆,身上竟还携带有十七八万元的现金。因老人身上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和身份信息,为帮老人寻找亲属,办案民警耐心陪同,终于从老人口中获得有效信息,并深夜加班找到老人的亲属。

八旬老人携十多万现金迷路 民警深夜帮其找亲人

  郑州市航海东路派出所,老人看到外甥女到来,便想赶快回家。

天津老人携十多万跨省“找人”

郑州市公安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案民警吴昌富告诉记者,当时,老人像是完全失忆,什么也不记得,也不愿意说话,他们便将老人带回派出所。为了能帮助老人找到家,他们查看了老人所携带的手提袋,希望能找到老人的个人信息,但一打开手提袋,里边竟全是百元大钞,有十七八万元。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航海东路派出所时,老人正安静地坐在大厅椅子上,紧紧抱着怀里的手提袋,静候家人来接。

据老人说,她今年84岁,有三个女儿,但都不在身边,老伴儿很早就过世了,她一直是独自一人生活。这次出门,她是出来找人的,但找什么人她记不清了,只记得好像和那个人见过一面,又好像要和那个人买什么东西。

“孩子都不在身边,很少来看我。就是来了,见一面就走了,都坐不住。”当记者和老人聊起家人时,老人语气里有些不高兴。

吴昌富说,他们在发现老人携带的大量现金后,觉得事情很不正常。但由于老人一时也想不起自己是谁和为什么出来,他们也没办法,就先给老人买来吃的,便陪老人聊天、拉家常,一起回忆。快到晚上12点,老人才回忆起来自己是天津人,是14日早上从天津坐车出来,打算是去安徽省蚌埠市,寻找一位姓王的老人,但不知道怎么的就坐错车来到了郑州。

郑州民警深夜寻访为老人找到亲人

老人在断断续续说出天津的住址后,航海东路派出所民警立即与天津110联系,又在天津110的帮助下联系上了老人社区的一位姓丁的民警,最后又通过丁姓民警从老人邻居处要来了老人外甥女的联系方式。

当郑州民警联系上老人的外甥女时,老人的家人已经在天津报警,并满大街找人。

“天津的家人听说老人在郑州时,非常吃惊,不过好在老人没事,他们也就放心了,说第二天一早就赶来郑州。”吴昌富说。

另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本想将老人安排到宾馆休息,等第二天亲属来接,但又担心老人的身体和安全。最后,他们给老人找来了铺盖,让老人在办公室休息,他们则在旁边陪同,整整守候一夜。

“早上,老人在食堂里喝了一碗稀饭,还非要给厨师钱,我们还劝了好久。”这位民警笑着说。

昨日中午,老人的外甥女钱女士从天津赶来。当她看到老人时,一把就抱住老人,担心地问这问那。

钱女士喊老人叫“四姨”,她说,四姨姓傅,有三个女儿,但都在国外,她常去看望。前天,她曾和四姨约好晚上去给她做饭,晚上到了却发现家中没人,至于老人为什么会跑出来,她也不清楚。“我四姨之前曾受过刺激,记忆有时好有时坏,也不知道怎么就跑到郑州来了,真的太谢谢郑州的民警同志了。”

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钱女士和另一名亲属一同接着老人返回天津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