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至老挝班车驾驶员陆文俊的“生死时速”

来源:中新网
2017-06-20 08:18:00

中新网昆明6月19日电 题:昆明至老挝班车驾驶员陆文俊的“生死时速”

下午6点,陆文俊正在做发车前的最后准备,由昆明开往老挝的国际班列马上就要出发,这是他跑客运的第十个年头。就在去年,他带着28名乘客逃离了“死亡的旅程”。

2016年3月22日,陆文俊载着25名中国乘客及3名驾驶员,驾驶云AR5277号国际班车从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出发驶向老挝万象。次日晚9时46分,当客车行驶到老挝北部琅勃拉邦与万象交界处的嘎西县境内时,遭遇了枪击。陆文俊在腰部中弹的情况下,仍坚持驾驶大巴行驶4公里,逃离了危险地带,全车28人全部生还。

近日,在交通运输部的视频报告会上,陆文俊获评“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陆文俊回忆,当时,密集的子弹击破车窗,在车厢内溅起火花,车厢内顿时骚乱起来,枪声、哭声、呻吟声、求救声混成一片。“我还以为是土匪抢劫,就喊:‘土匪抢劫了’。喊完我就加油赶快跑,枪一直在打,有一枪打在我腰上,我反应过来是被枪打中,加了油门赶快跑,拉着那么多旅客,不能停车,停在那里全部旅客都有危险。”

凭着常年开车的经验,陆文俊迅速换挡、加大油门,毫无停顿地将车向前开去。车辆一直行驶约三四公里后,因刹车气管被枪弹击中致刹车抱死而不能继续行驶,他才在一处有人居住、有亮光的地方将车停下。他说,“我当时立即向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和当地警方求救,并组织车上乘客下车,把车上的重伤员抬到路边等待救援。”

陆文俊的妻子告诉记者,“当时他从万象打电话给我,只是报平安,说没什么事,不用担心。”事发后丈夫也一直没有跟她讲事情的经过,她是看了媒体报道和电视上放的监控视频后,才知道当时的情况极为危险。

据悉,此次突发枪击事件系当地不明身份者所为,子弹击中大巴车身60多处,车上6名乘客受伤,无人死亡。

陆文俊2007年开始跑客运车,至今是第十个年头,已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冒着枪林弹雨行驶的这4公里,无疑是最令他难忘的“血色征程”。

“他从2007年开始跑客运车到现在,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诉。”昆明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高快客运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许敬华说。事发半年后,陆文俊仍然选择回到原来的岗位。一开始家人极力反对,希望他换一条相对轻松安全的省内线路或直接转岗,但都被陆文俊拒绝了。

“因为在这条路上跑了那么多年,跑出感情来了。”陆文俊坦言,刚刚返回工作岗位时,驾车再次经过事发路段仍然心有余悸,但来回几次后这种阴影就逐渐消散了。他告诉记者,这趟车得在路上跑两天一夜,一个单边就是38个小时,像是一个流动的家。车上的乘客不光有在国外打工的中国人,还有很多老挝过来的留学生和打工者,必须时刻把服务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随着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日益频繁,自2002年5月以来,云南昆明相继开通了昆明—万象、昆明—琅勃拉邦、昆明—会晒等数条到老挝的国际客运路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