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一周内通报30起企业撕毁封条违法生产问题

作者: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6-21 09:35:00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郄建荣环保部正在持续展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连续发现,一些企业擅自撕毁封条违法生产问题。加上环保部19日夜间通报的9起案例,最近一周环保部共通报了30起企业擅自撕毁封条违法生产问题。同时,环保部表示,将约谈“散乱污”整顿不力地方政府。

19日夜间,环保部通报说,近期督查发现,一些地区“散乱污”清理整顿工作仍存屡禁不止、多次擅自撕毁封条违法生产的现象。环保部公开点了9家企业的名字,这9家企业是,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的科胜木业有限公司、银盛木业有限公司、翔雲木业有限公司、祥泰木业有限公司、红星木业加工厂、武安镇张坑板厂,天津市静海区的天津盛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天津鹏润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的河北鑫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银盛木业有限公司、翔雲木业有限公司、祥泰木业有限公司多次撕毁封条屡查屡犯,加热工序未安装环保治理设施,废气直排。

6月17日,环保部透露,28个督查组发现已被查封的“散乱污”企业撕毁封条违法生产事件16起;6月14日,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诚通石材厂、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创新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单县的菏泽万都木业有限公司、方都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和成武县的山东万丽时装有限公司擅自撕毁封条违法生产,无污染治理设施被环保部通报。其中,山东万丽时装有限公司为屡禁不止再次撕毁封条违法生产。

此外,环保部督查组在18日的督查中还遇到企业拒绝执法人员检查情况,据环保部介绍,6月18日,督查组在对保定市徐水区保定中纺依棉纺织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在执法人员出示证件并反复说明来意后,该企业安保人员仍拒绝执法人员进入厂区检查。环保部说,督查组已将这一问题移交当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

对于一些企业屡禁不止、擅自撕毁封条违法生产问题,环保部要求,地方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环保部强调,对“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不力、问题突出的地区,将公开约谈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