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小区老物业撤离无新物业接手 垃圾堆成山

作者:陈圣禹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7-05 08:26:00

在朝阳区北沙滩六号院,堆放的垃圾已经形成了数座“小山”,而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三个多月了。近日,有居民向本报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

北京一小区老物业撤离无新物业接手 垃圾堆成山

北沙滩六号院内共有三栋六层板楼,居民反映,小山一样高的垃圾已经把居民楼围困了三个多月。

除了楼外的垃圾,楼内的保洁和照明也无人维护。

酸臭味刺鼻 居民出入要快行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沙滩六号院。还没进入小区大门,就能明显地闻到一股垃圾产生的异味。记者在小区内看到,院内共有15个垃圾桶,每个都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垃圾。由于垃圾桶已经被完全填满,其余的垃圾都被扔在垃圾桶旁,时间久了,垃圾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物业从今年4月停止服务并撤离,就开始出现垃圾无人清理的情况,6月中旬,在社区的帮助下,小区里的垃圾进行过一次彻底清理,但过了半个多月,院里的垃圾又堆成了山。“最近北京天气炎热,这些垃圾也腐烂得很快,朝着院内的窗户根本不敢开,出了单元门就得一路小跑跑出去,否则酸臭味儿实在是让人受不了。”最大的一堆垃圾堆就放在小区的大门附近,所有居民出入小区时都不得不从这堆垃圾旁经过。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十几分钟,发现所有人进出大门时都会捂住鼻子、加快脚步。

在采访中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没有电梯也没有车位。一直以来,小区物业只提供包括安保、保洁及简单维修等服务,但物业费却是按照2.5元/每平方米收取的,价格远高于周边同类的小区(周边物业费为1.2至1.8元不等),这让不少业主心存不满。也正是由于在物业费的收取标准上,居民和物业公司存在较大分歧,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业主拒绝缴纳物业费,今年4月起物业陆续停止了各项服务。

老物业撤离 接手工作不顺利

记者从北沙滩社区了解到,原物业停止服务后,社区一直在多方协调,希望能够使小区尽早恢复正常运转,但相关工作的推进举步维艰。

北沙滩六号院是市中医院、市食药监局和血液中心三家单位的宿舍楼,小区正常运转所需的费用也都是由单位直接交给物业公司。而从去年起,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产权单位开始把相关费用直接打到居民账户,由居民自己缴纳物业费。也正是从那时起,居民和物业公司在收费上产生了分歧,虽然社区对双方进行过调解,但最终由于缴纳率过低,物业公司停止服务。

工作人员说,居民们希望小区的物业费能够维持在1元以下,而社区询问的多家物业公司给出的最低收费也在1.7元,因此寻找物业接手的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

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居民希望的1元/每平方米收取物业费,三栋楼每年的物业费约为15万元。目前2、3号楼共用一个入口和值班室,1号楼单独有一个入口和保安室,如果按照三栋楼雇佣两名保安、两名保洁,每人每月3000元的标准来计算,一年的人力成本就需要14万元左右,几乎等同于业主缴纳的全部物业费,这也是目前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的根本原因。

本报记者 陈圣禹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