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助学事例频现 助寒门学子“完成梦想”

作者:刘玉桃 徐雪 来源:中新网
2017-07-05 08:25:00

中新网兰州7月4日电 (记者 刘玉桃 徐雪)近日,甘肃贫困残疾学生向清华大学申请宿舍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组长薛建团说,在经核实考生魏祥能够被清华大学录取后,校方就启动了各种各样的资助体系。而且,基本上从现在开始到报名期间的绿色通道、生活费、去学校的路费等已全面“保驾护航”,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有更好的发展。

网友白昱说:“这样有情怀的学校,付出再多也值得去努力考取!”

目前,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甘肃省定西市政府,已专程慰问残疾学子魏祥,了解他面临的困难,并将全面落实各项资助,确保他顺利完成学业。

中国恢复高考40年来,高考仍然是寒门子弟告别贫穷、实现梦想的一条重要通道。

其实,像这样的寒门学子受助事件,在中国内地时有发生。

2016年,甘肃灵台县练小丽收到来自兰州城市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可是由于父母先天智力残疾,姐妹俩从小靠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兰州城市学院得知此消息后决定,对练小丽免除四年学费和住宿费,免费提供卧具、军训服装,入学后为其安排勤工助学岗位,评定其为国家助学金获得者,报销来校车费;甘肃省残联为其每年提供5000至6000元(人民币,下同)的生活费四年,确保她顺利完成学业。

同年,山东聊城残疾女孩上大学母亲陪读,山东建筑大学提供公寓,并给母亲安排了学生公寓保洁员工作,既可以照顾孩子起居,也可以赚取生活费。

对于中国内地高校的此种善举,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德祥认为,“这才是大学,不仅帮助了一个学子,更树立了一种高尚的精神旗帜”。他说,大学不仅承担着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任务,而且张扬着人类精神的高尚情怀。

无独有偶,17年前,残疾生谭里和的故事,也曾感动和激励很多人。

谭里和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萎缩变形。2001年,他第三次参加高考,可因为残疾,再度被高校拒之门外,后来在媒体的关注下,迎来了转机,他被湖南一所高校录取,如今,谭里和成为了一名记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如今,愈来愈多的寒门,甚至残疾学子在中国高校和社会的关爱下“完成梦想”。

对此,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硕豪认为,如今,中国内地频现这样的事例,表现出社会的温情,让寒门学子求学之路不再艰难。残疾学生们在高考中的杰出表现,以及他们的坚韧、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也给新时期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7月3日,甘肃省长唐仁健在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表示,定西学生魏祥,身患残疾却考得高分,我们在倍感励志的同时,也要深入思考,如何让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帮助惠及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长为有用之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