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逆袭 中国家长开始重视儿童个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05 08:43:00

《窗边的小豆豆》在华逆袭 日媒:中国家长开始重视儿童个性

核心提示:一位有三岁孩子的家长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这位家长表示对小林校长听豆豆不停地说了4小时话的细节印象深刻。她说:“我希望自己不要强迫孩子去做任何事,能够耐心地尊重孩子个性。”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日媒称,纪念《窗边的小豆豆》在中国发行量突破1000万册的活动6月2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日本女演员黑柳彻子的自传体作品,在日本的累积发行量也已超过800万册。《窗边的小豆豆》大受欢迎的原因是什么呢?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4日报道,儿童文学作家和教育专家等约300人齐聚会场。日语版《窗边的小豆豆》的中文译者赵玉皎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最初读到这本书时的心境。赵玉皎说,以前读的都是英雄类的书,所以觉得人只能干成大事才有价值,最初读到《窗边的小豆豆》一书时,对享受日常生活和梦想长大当老师的豆豆感到陌生,而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了。

赵玉皎说,孩子们只要努力就好,不一定必须比别人强,只要能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就可以了。能让人产生这种想法,是这本书的价值所在。

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指出,以不加修饰的语言,采用写日记的形式,这本书对于孩子而言也是通俗易懂的读物,教育理念以十分自然的形式渗透其中,这是《窗边的小豆豆》受各个年龄层读者喜爱的原因。

报道称,教育理念的逐步变化也是《窗边的小豆豆》畅销的原因。在中国,高考被视为能决定一个人一生,很多儿童从幼儿园时代就去课外培训班上课。以前,学校和家长过于重视成绩,像豆豆那样好奇心旺盛不听老师话的儿童多被视为“问题儿童”。现在,学校和家长都开始重视儿童的个性。

一位有三岁孩子的家长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这位家长表示对小林校长听豆豆不停地说了4小时话的细节印象深刻。她说:“我希望自己不要强迫孩子去做任何事,能够耐心地尊重孩子个性。”

教育评论家孙云晓表示,这本书启发家长们思考应如何教育孩子。

中文版《窗边的小豆豆》于2003年发售,如今每月销量约为10万册。最初《窗边的小豆豆》销量一度停滞不前。后来中文版《窗边的小豆豆》发售商新经典文化向全国的学校赠送该书,与老师们共同举行读书会。老师们向学生和家长介绍该书,通过口口相传,销量逐渐增加,《窗边的小豆豆》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俊表示,他们一直坚信一部好书的力量,也坚信读者的眼光和判断力。据称,《窗边的小豆豆》今后的销量目标是5000万册。(编译/马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