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养生:避暑为宜 饮食清淡

来源:人民网
2017-07-07 16:09:41

“欲买松风无价,细参茶理如禅。欠水欠山官阁地,难雨难云小暑天。北窗当昼眠……”

小暑养生:避暑为宜 饮食清淡

今日小暑,意味着盛夏的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炎热季节。此时,江淮流域梅雨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而我们通常说的三伏天,就是小暑到处暑之间这段日子,天气潮湿闷热。所以这段时间的养生应以避暑为宜。多喝水,饮食清淡,出门要做好防晒。

著名中医认为:2017丁酉年夏至节气之后,临床出现了流感多发的现象。部分病机为热邪炽盛,部分为湿热蕴蒸,部分为二者相兼;若因吹空调受凉而出现了热症,苔的特点为白黄厚腻,属暑天感寒,与上述邪热、湿热、二者夹杂治法不同。摄生重在饮食的搭配,包括品种、温凉,以及居处环境温度的适合。温馨提示若有晨起饮凉开水习惯的人群可改为温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