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关闭100个景区 密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作者:解丽 李天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07 16:36:40

原标题:本市关闭100个景区

北京市关闭100个景区 密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首次使用智能化的大功率联合吸污排涝车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日降雨,本市关闭景区100个,截至18时,转移1.3万余人。北青报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昨日的降雨主要集中在朝阳、顺义、大兴、房山、密云、怀柔等地。其中密云、怀柔、顺义等地区多处路段积水。

应对此次降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蔡奇两次做出批示,指出防汛当前,要严防死守,有备无患,各区要做好防范,不可大意。上午代市长陈吉宁在市应急办组织召开全市防汛调度会,部署此次降雨应对工作。副市长卢彦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严防死守,克服麻痹思想,做到不死人,少伤人。要严格管控山区、沟口及景点、涉河工程等重点地区,保证人员安全。

昨日上午9时30分,市防汛指挥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昌平、怀柔、朝阳、海淀、平谷启动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门头沟、密云、大兴、丰台、石景山、房山等区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门头沟、海淀、怀柔启动防汛Ⅳ级响应。房山于12时50分启动暴雨黄色预警。14时30分,市防汛指挥部启动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密云、房山、昌平等山区的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密云区气象台更是在昨日下午发布今夏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据市气象台统计,5日21时至6日19时,全市平均降雨量58.8毫米,有50个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明珠花园,为172.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密云云蒙山,6日14-15时降雨74.0毫米。

截至昨日18时,全市包括门头沟、房山、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等区提前预防性转移群众13325人,转移群众均得到了妥善安置。关闭景区100个(丰台区2个、房山区28个、门头沟区30个、昌平区14个、怀柔26个)。

市防指表示,全市交通运行正常,其中地铁早高峰进出站量增长6%,地铁公司每条线路均安排了2-3部备班列车。降雨量较大的密云、怀柔、顺义等地区多处路段积水,截至发稿时,当地政府正在积极组织排水抢险,市武警消防总队第一时间赴密云支援。但排水集团防汛保障范围内城区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未出现积滞水情况。

目前降雨继续,今天凌晨降雨自西南向东北逐渐减弱结束。今天白天阴转多云,西部北部山区还会有雷阵雨或阵雨。市防汛办提示,市民应远离河道,避免山区危险地带出行。

相关新闻

首次使用大功率联合吸污排涝车

地面上运用潜忘镜手持,即可调节伸入地下的“钢鼻子”吸水口的位置。为应对降雨天气,昨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启动应急预案,326支电力防汛抢修队伍、5364名抢修人员随时待命。同时,首次使用智能化的大功率联合吸污排涝车,提升电力设施的防洪排涝能力。

国网北京电力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娄奇鹤介绍,这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今年新采购的防汛设备,今天首次起用。“这辆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吸程高、吸力大。”娄奇鹤介绍,这辆车的最大抽吸深度可达25米,15-25米时吸水量约为每分钟900立方米,10米以内标准吸水量可达到每分钟2000立方米。“预计这个电力井里的积水在半小时内就能抽完。”

娄奇鹤表示,目前很多变电站都在地下,有的甚至有地下三层之深,而距离地面有数米深的地下电缆隧道也可能会在汛期出现积水。大功率吸污排涝车操作简单,无需外接电源,而且还能将吸抽物体储存在车后储水罐中,同时也具备边吸边排功能,工作效率提高了3-4倍。值得一提的是,这辆车和普通大功率排涝车不同的是,它有一个“钢鼻子”。“普通排涝车一般都是胶制抽排管,如果遇到石子等异物容易被划伤,这台车的抽排管是钢质的,超大的吸力甚至能将污水当中的淤泥、石子等异物吸出。”(记者 解丽 李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