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型体育旅游:用竞赛的脚步串联美景

作者:阳卓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19 14:23:16

参与型体育旅游:用竞赛的脚步串联美景

在各地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中,都蕴含着当地的自然美景、历史底蕴和人文风情。图为参赛选手跑过四川省都江堰南桥。

新华社发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环绕万户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在古代名家的诗笔下,查济古村与桃花潭以一种别致的方式相遇。而在现代人的脚步下,它们则成了一条赛道的两端。

去年春天,以查济古村为起点、桃花潭为终点的油菜花马拉松比赛在安徽泾县上演,吸引了数千名参赛者徜徉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田中。与此同时,当地住宿也迎来了一股火爆的预定潮。

现在,许多马拉松爱好者通过多种方式预定参赛直通名额,自主计划参赛行程,在进行“马拉松打卡”的同时,也不错过欣赏当地的美景。

这种“参赛+旅游”的模式,如今已在旅游市场上如雨后春笋般地勃发。

多元素丰富旅游体验

有两年跑龄的北京传媒从业者张先生,已在中国各地参加过5次马拉松赛事,现在正盘算着出国跑的计划。

“延庆的冰雪半马很有特色。”谈及参赛感受,张先生细数之前的经历:“武汉的那次马拉松体验也很不错,赛道非常美,把当地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融合在一起,诗情画意。”据介绍,他所在的清华EMBA媒体户外运动协会,已经组织参与过柏林马拉松、名古屋马拉松等国际性赛事。

热情并不限于马拉松。在旅游者注重参与性和体验性需求的当下,融合美景、文化与运动等要素的体育旅游,也备受新兴游客的青睐,马拉松、高尔夫、登山、攀岩、滑雪等种类繁多的户外运动旅游蓬勃发展。

以入门难度较低的徒步旅行为例。当游客穿越漫长的步道时,巍峨的山峰、茂密的森林、飞泻的瀑布和神秘的冰川映入眼帘,旅行的疲惫会瞬间消失。这种强烈的“反差感”,使得一批又一批游客开始用双脚丈量“世间的美好”。

有些风景,只能通过双脚才能到达。如今,旅游者从传统的观光型旅游向参与体验型旅游转变,运动、健身已成为人们出门旅游的一大驱动力。

“体育旅游可以更好地使游客参与到各种体育娱乐、健身、竞技、康复、探险等活动中来,一改过去枯燥、走马观花的观光旅游模式,让游客可看、可玩、可休闲、可健身。”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博士表示,体育旅游既锻炼身体、娱乐心情,又休闲健康养生;顺应这种需求,旅游产品也由过去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相比传统观光旅游,它更具旅游吸引力,旅游产品也更具竞争优势,是一种可持续的旅游发展方式。”齐晓波说。

期待“万亿级”市场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运动、休闲和参赛之余,游览周边风景名胜,了解当地人文风情,可以提升“出游含金量”。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体育旅游规模为1700亿元,仅占旅游行业总规模的5%;若未来体育旅游追平发达国家25%的比重,按照旅游产业总值4万亿元测算,体育旅游规模可达1万亿元。

由于融合了运动、旅游、健康等元素,体育旅游成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市场之一。庞大的市场下,参与型体育旅游拥有较多“粉丝”,且具备参与的重复性;既可以走高端奢华路线,又可以走大众亲民路线。

以“冷冰雪,热产业”为例。瑞士曾数次举办冬奥会,为其旅游业的发展打开了大门,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驱动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1年,作为雪上项目赛场的惠斯勒滑雪场总收益达1.43亿美元,之后以每年10%至15%的幅度增长。美国盐湖城也竭尽所能利用冬奥会带来的旅游资源,在冬季项目外,还开展了徒步旅行、登山探险、自行车越野等多种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国际游客。

与此同时,滑雪也成为热点。近年来,借助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中国民众滑雪热情迅速上升,国内每年都有大型滑雪场投入运营。近则亚布力、长白山滑雪区,远至瑞士铁力士、奥地利萨尔茨堡,都有中国滑雪者的身影。

结合体育和旅游两大产业链的体育旅游,以体育为核心资源、旅游为消费手段,外延十分广阔,包括餐饮、酒店、交通等多个领域。因此,体育旅游产业对赛事举办地的经济带动作用十分可观。人均消费高、产业联动力强,让体育旅游成为诸多地区布局体育产业的首选切入点。

探索“1+1>2”效应

目前,体育旅游产业是一片“蓝海”,如何将现有的旅游资源与赛事资源进行整合,形成超越形式的内容融合,达到“1+1>2”的效果,成为各大城市和旅行服务商下一步探索的问题。

在齐晓波看来,目前中国体育旅游项目应结合当地传统民俗文化、节庆活动等元素,开发复合型旅游产品,优化参与型旅游项目,吸引游客互动娱乐。“可以深度挖掘峡谷探险、水上娱乐、溶洞猎奇等旅游资源,开展体验式旅游。”齐晓波表示,“体育+旅游”的深度结合,使旅游产品能吸引体育爱好者加入,之后通过体育产品进一步刺激深度旅游,其精髓在于,打造二者的结合点,创新体育旅游衍生品。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成为开展体育旅游的重中之重。

如今,一些省份将“滑雪旅游节”作为当地固定的项目,通过定期举办“滑冰雪、游古迹、住农家、泡温泉”等系列旅游活动,为游客献上丰富多彩的“冬日盛宴”。这在拉动当地冬季旅游市场的同时,也提升和丰富了当地旅游的内涵,促进了旅游新品牌的建立。

此外,体育特色小镇也在悄然兴起。各个城市因地制宜,针对骑行、攀登、徒步、水上运动等消费引领性强、覆盖面广的项目打造赛事IP,发展多维度“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