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斤男子登大理苍山受伤被困 警民替换背下山

来源:云南网
2017-07-20 14:27:34

7月15日,4名中年男子相约攀登大理苍山,归途中一名男子腿脚受伤,同伴下山求救,派出所民警赶到后与当地村民、向导替换背男子下山后,后来才得知男子重达192斤,民警笑言“每隔几分钟就要换人手。”

游客非旅游线路攀登苍山,受伤后求救警方

7月16日早上7时许,4名男子相约从山路攀登苍山莲花峰,开车至保和寺后徒步上山,成功登顶莲花峰返回途中,因刚下过雨山路湿滑,一名男子不慎摔倒导致腿脚受伤。此时天已渐黑,商讨后他们决定2名同伴下山至保和寺求救,一名同伴原地陪同受伤男子等待救援。

晚上20时50分许,湾桥派出所接到报警,所长自磊带领几名民警赶往保和寺,同时桥湾镇政府协调云峰村委会的4名村民作为向导。当日22时许,民警、辅警及村民共11人上山开展救援,经近2小时的搜寻,救援人员在距离保和寺约4公里的山上找到了受伤男子及同伴,给他们补充水及食品。

山上担架无法通行,警民替换将192斤男子背下山

自所长介绍,为防止受困游客再次受伤,他们否决了游客步行下山的提议。山上道路狭窄,担架无法上山,只能采用单人背其下山的方式。后来才得知该男子重达192斤,自磊笑言“警察和村民轮着背,每隔几分钟就要换人。”

7月17日凌晨,一行人顺利抵达保和寺,救援工作圆满完成。事后了解,4名男子中,有3名是外省游客,只有1名大理本地人,年龄均在40-50岁之间。上山时只携带了登山杖及智能手机,但山里智能手机很难搜到信号,故只能派两人返回求救,“如果回来的路上两个人也走失了,那后果不堪设想。”

自磊所长告诉云南网,苍山看似平缓,实际上到处是灌木丛及悬崖峭壁,除已开发的旅游路线外,其他山峰风景虽美,却危险重重。“山上山下相差十几度,白天黑夜相差十几度”,山里温差极大,林间情况复杂,近年来多有户外登山爱好者攀登苍山,时有意外发生。

他建议,来大理苍山旅游的非专业登山人士应尽量选择旅游路线。若在山上迷路,首先要保持体力,找到有信号的地方及时拨打110报警求救,进山之前最好携带信号强、电量足的户外专用手机,沿途中记下标志物,便于警方精准定位,及时获救。(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