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进入“烧烤模式” “高温经济”清凉消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20 14:27:34

多地进入“烧烤模式” “高温经济”清凉消费

  在山西省忻州市芦芽山人造冰洞内,人们身着厚厚的棉服游玩避暑。

韦 亮摄(中新社发)

近期,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气温节节攀升催热了清凉消费,也带火了“高温经济”。饮料凉茶、空调风扇、凉席凉垫等夏令用品一路走俏,防晒霜、遮阳伞、遮阳帽等防晒商品销量大增,与避暑纳凉相关的旅游活动也都大受欢迎。业内人士指出,清凉消费是夏季消费市场的主要特点。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更新和商家清凉产品的创新,“高温经济”不断呈现出新的面貌。清凉消费有利于商家发掘商机,也有助于消费者避暑纳凉,但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应理性消费,追求健康生活。

清凉消费空间大

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让人感到酷暑难耐。中央气象台7月17日继续发布多地高温橙色预警,并且预计在未来10天里,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主宰我国,高温日数普遍可达5到9天。“这天气实在是太热了,每天回家路上都要买一瓶冰水解渴降温,只想待在房间里吹空调。”在北京的一家超市里,一位正在买冰镇矿泉水的顾客说。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进入夏季,商家大多将夏季清凉产品摆在显眼位置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清凉一夏”“幽幽夏日”等成为主打标语。同时,由于高温天气持续不断,防暑降温的清凉消费火热起来,家电销量大增、防晒用品受热捧、冷饮水果受欢迎、快递外卖行业生意火爆、国内外避暑胜地迎来旅游旺季。

一位外卖送货员向笔者表示,高温天气下他接到的外卖订单甚至比平时多了一倍。“工作日的订单主要是送到各个单位,周末主要是送到消费者家里,订单多的时候忙得连轴转。”持续的酷暑天气催热了外卖服务,带动了“高温经济”的发展。

“清凉是消费者每到夏季都会有的需求,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表现。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商家每年会推出新的清凉产品,这些产品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领域,发展空间很大。”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人们的清凉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夏季消费市场表现抢眼。

避暑产品花样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个性需求的增长,人们对清凉产品的选择标准越来越高。“高温经济”带来的避暑产品也随之愈演愈新,在市场上“争奇斗艳”。

“绿色、营养和健康,正在成为众多避暑产品的附加属性。”赵萍表示,近年来,很多商家创新清凉消费的理念,在清凉产品生产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例如,前几年市场上流行的含氧水,采用氧气富集工艺,在纯净水中溶入氧气,使氧气含量大于普通水,这一新兴消费逐渐形成一股新潮流。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清凉产品的需求也不仅仅局限于“清凉”这一概念。例如,在购买空调时,除制冷、制热这些基础功能外,消费者还会关注空调是否具备负离子加湿等功能。商家和消费者的这一联动作用,促使高温经济不断呈现出新的面貌。

“在炎热的夏天,‘高温经济’对旅游业发展也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赵萍指出,一方面,城市旅游中的商场经济火热,特别是在饮食上,各种口味的饮料和冰品不断推出,靠创新吸引游客;另一方面,人们不再一味地前往参观名胜古迹或南方的滨海城市,而是更多将目光转向了北方的一些地区,以达到避暑目的。

有统计显示,中国夏季最受欢迎的三个景区分别是呼伦贝尔草原、大兴安岭和长白山。以呼伦贝尔草原为例,这里夏季气候宜人,芳草如茵、景色秀丽,平均气温不到20摄氏度,成为不少游客避暑旅游的好去处。

厂家瞄上“热”商机

“进入7月以来,电风扇和空调的销量上升明显,尤其是入伏之后,多的时候每天可以卖出几十台,同比增加了30%左右。”一家电器销售店的老板告诉笔者。不过,在必要的防暑降温需求之外,很多消费者由于难以忍受酷热天气,将过多的金钱花在空调、冷饮上,“冲动消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对此,赵萍说:“任何消费都存在冲动和理性的因素,否则很难构成消费行为。由于天气太热,可能一些消费者觉得空调不够用,想换个功率更大的;饮料喝腻了,想换种新鲜的口味,这都会激起更大的消费欲望。但只要消费者保持理性的心态,不让冲动所占的比重过高,我想在一定程度上,‘冲动消费’还是可以接受的。”

“高温经济”源于酷热天气下一些商家从中发现的机遇,而极端天气本身会给农业、电力、工业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造成影响。有消息称,持续的高温天气对于各地的城市用电负荷也是一种挑战。例如,入夏以来,北京电网最大负荷一度达到2254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其中52%的电力是空调消耗的。

赵萍说:“希望有关部门有更好的政策落地,以应对当前高温天气。在商家方面,高温天气下的劳动保护以及产品安全监管是重中之重。除此之外,为老百姓普及一些健康养生常识也是很有必要的,例如高温天气下如何避暑、哪些饮品有助于解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