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业务竟成暴利 网上现商家高价代办北京居住证

作者:吴晋娜 来源:光明网
2017-08-22 18:23:00

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去年8月11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居住证暂行条例》,标志着暂住证正式升级为居住证。按照相关规定,居住证申请人只要在京居住满六个月,满足稳定就业或稳定住所的条件,并提供相关资料,就可以在现居住地的派出所免费办理居住证。

一年过去,记者发现,这项本为免费办理的政府业务,在网上代办那里却成了暴利业务,代办费用已经被炒到七八百元,远远高于之前一两百元的暂住证的代办费用。在网络代办那里,代办手续极其简单,不但不需本人到场,且不需提供除身份证外的任何申请资料,更加不用理会申请人是否已经来京半年的规定。

免费的政府业务被代办喊到700多元

王先生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衙门口附近,他的户口所在地是河南郑州。近日,他有去港澳旅游的打算,想在北京办理港澳通行证。查看北京市公安局公布的办理方法才发现,异地办理港澳通行证先需要有北京居住证。

按照规定,办理北京居住证,除了社保证明,还需要提供合法的居住证明,然而王先生所住的房子是他与朋友合租的,承租合同上写的不是他的名字。王先生算了一笔账,如果回郑州办理港澳通行证的话,请假再加上来回车费,花费太高。情急之下,他想到了网络代办,通过微信把身份证照片发给网络代办,花了750元加20的快递费,一个多礼拜后,居住证就邮寄到家了。

“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自己发愁了好久的事情,代办却什么门路都有,分分钟搞定,什么材料都不要了,只是费用太贵了。”王先生无奈地表示,代办可能就是摸准了人们的心理,一怕耽误事情,二嫌麻烦,所以才看到了代办证件的“商机”。

当记者询问是否担心个人身份信息被泄露,王先生表示,有这样的担心,但为了快速办理,免于回老家来回折腾,愿意冒险。

不看社保、不看住所、不看来京时间,只要付钱都能办

记者在淘宝搜索北京居住证,马上会出现10几页的相关商品链接。随便点开一家近90天已经销售超过200多件的店铺进行咨询。

免费业务竟成暴利 网上现商家高价代办北京居住证

淘宝上代办北京居住证的商家

记者被店铺客服告知,他们代办北京居住证的费用是700元,一年到期后续期费用为300元。办理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的照片或一寸照片电子版,不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人也不需要到现场,更不需要提供社保证明或者租住房屋合同等资料,甚至不需要满足来京6个月以上的条件。

客服向记者表明,他们代办的居住证住址是在昌平区的,但不影响客户就近用居住证在其他区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业务,且在不同区办理的居住证功能完全一样。如果客户想要办理北京城八区的居住证,则需要提供客户提供身份证的原件,且也只能办理丰台区或者朝阳区的。

客服一再向记者保证,不会泄露客户的任何身份证信息,而且淘宝交易都是先交货后付费的,保证支付的费用绝对安全。客服表示,如果对他代办的服务不满意,还可以随便投诉他甚至差评。

记者询问客服在这里代办居住证的客户主要用于哪些方面时,客户表示,他们一般从不问用途,但有些客户会说用于办理签证、护照等出国的业务,最近用来办异地身份证遗失补办或者到期异地更换身份证的比较多。

在这家店铺,代办居住证商品的300多条评论里,客户大都给了店主好评,并晒图表示证件是真的,店主办理速度很快。

居住证办理机构:除特殊情况不允许代办,必须提供证件原件

在另外一家代办居住证的淘宝店铺,记者拨打了店铺首页上的电话号码,攀谈一番之后,记者咨询店主,为什么在现场办理免费的项目,代办竟高达七八百元?客服明显谨慎了起来,直说他们只是跑腿的,挣点儿跑腿的辛苦钱,办的不是假证,都是真的,合法合理。客户表示,他们代办也只拿了很少的一部分费用,抛去油钱没多少利润,办证的各个环节都要钱处理。

办理居住证是否真的如代办所说的如此简单,不需要什么材料?记者登录了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网站上提供的信息显示,无论是网络申请,还是现场办理,都不允许委托代办,且都必须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或者户口本原件。

官网上的《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也显示,只有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领《北京市居住证》。

免费业务竟成暴利 网上现商家高价代办北京居住证

《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关于代办的相关规定

免费业务竟成暴利 网上现商家高价代办北京居住证

  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显示的办理居住证所需要的材料

记者咨询官方的客服热线010-89735900,被告知了同样的信息。客服表示,办理居住证不允许委托代办,现场直接办理或者网络申请的办理人都必须提供身份证原件或者户口本原件,且要提供稳定工作或稳定住所的相关证明材料。

当记者询问身份证或户口本都不在身边,只有身份证的照片是否可以申请时,客服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客服表示,在全市各网点办理居住证时,包括申请人的身份证等资料都需要通过设备传输到全市统一的平台上进行审核。

客服同时提醒记者,不要通过非官方渠道代办居住证,很容易造成信息泄露,身份证信息可能会被用于制售假证等,造成其他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