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钧瓷工艺文化 神垕古镇将携全新IP亮相

来源:中新网
2017-08-24 11:11:12

为弘扬钧瓷工艺文化、促进瓷器产业与旅游业创新融合,由河南禹州市主办、景域集团协办的“第十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暨神垕古镇品牌发布会”将于8月2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会上,禹州市将联合景域集团,共同发布中国瓷器产业首个全新IP品牌形象,助力素有“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神垕古镇,全面展现“千年古镇,钧瓷文化”的魅力风采,打造引领中原旅游业、中国瓷器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钧瓷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见证着两千年来中国瓷器产业兴衰,也凝聚着丝绸之路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的缩影。从2004年开始,禹州市以“让钧瓷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禹州”为主题,连续九次举办规模宏大的中国钧瓷文化旅游节,受到学术界、艺术界及游客广泛参与及好评。从历届旅游节内容来看,钧瓷主题设计展、艺术博览会、文化大讲堂,钧瓷贸易交流等亮点内容,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各领域大咖和游客前来。此外,更见证了中国钧瓷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如第六届旅游节期间,两件流失海外多年后北宋官窑钧瓷重返故里、16件钧瓷国礼被授予"钧瓷之光"荣誉;第九届旅游节期间,禹州市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环境艺术陶瓷生产基地”称号,中国钧瓷文化园荣膺4A级旅游景区等。目前,中国钧瓷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中国钧瓷文化与艺术交融创新盛会,当代钧瓷文化最高成就展示会,中国瓷器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不同于其他四大官窑,钧瓷以“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著称于世,其古朴造型、精湛工艺、复杂配釉,吸引众多爱好者竞相追捧,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之美誉。建国以来,先后有76件钧瓷作品作为“国礼”被赠送给外国政要。而钧瓷之都神垕镇,也被行业称为“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目前,以神垕镇为中心的禹州,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钧陶瓷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炻瓷出口基地,钧瓷产业、钧瓷文化进入新的鼎盛发展时期。在2016年住建部公布了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神垕镇名列其中。

发展壮大钧瓷产业,打造钧瓷文化品牌,是禹州、许昌经济发展转型的需要,更是时代赋予禹州传承、弘扬以钧瓷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工艺重要使命。钧瓷起源于禹州神垕,其遗址发掘被评为2001中国十大考古发现。而早在1979年,神垕就被河南省确定为十八条旅游线路之一,许昌市三大旅游品牌之一。

在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为加快实现展现“千年古镇,钧瓷文化”风采的目标,禹州市与景域集团实施全面战略合作。借助“旅游+”整合带动作用,融合神垕传统匠人文化及钧瓷工艺,打造旅游IP品牌形象,并通过一系列周边文创产品开发,实现禹州钧瓷文化品牌的人格化、年轻化、雅俗共赏,形成对钧瓷、神垕古镇乃至许昌品牌形象的全新认知,与自发性、话题性、可持续传播。最终通过充分挖掘、整合神垕古镇这一超级IP,带动当地旅游,及其他产业的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