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国大学生有一半人选错学校 经济是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18 10:33:00

中新网9月1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文称,9月是美国大学的开学季,许多新生欢欢喜喜地搬进宿舍、准备开始新生活,然而,有个对家长而言可能算是很糟的消息:根据研究,家中有大学新鲜人的家庭,将有一半要面临孩子选错学校的结果。学生之所以没有从他们起初所选择的大学毕业,有许多原因,最常见的还是经济因素:在过去30年间,大学费用已经成长三倍,而且仍呈持续上涨之势。

研究:美国大学生有一半人选错学校 经济是主因

  资料图:六名外国学生展示毕业证。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五分之三大学生 转学过

根据《时代》杂志(Time),美国近年拿到大学学位的学生,有五分之三转过学;大学生取得学位的时间平均为五年半,在六年内毕业的学生只有四成。

小区大学的情况更糟:只有两成的学生,可以在六年内拿到副学士学位。大多数转学的学生,是因为不喜欢或不适应原先的学校,或者是入学后发现环境或条件不如预期。

对于家长与学生而言,转学要复出的第一个代价就是金钱。超过半数的转学生,过去在前一所大学完成的学分,将只有部分可以抵免,甚至必须全部从头来过。过去20年来,共有约3100万名大学生,未拿到学位就辍学。

曾撰写《在数字时代取得大学入学许可》(Getting In: College Admission in the Digital Age)一书的卡兹曼(John Katzman)与柯恩(Steve Cohen)指出,家长与学生们在选择大学时的犯错率这么高,是因为他们在递出申请书时,往往不够了解自己签下的,以及未来要面对的是什么。

他们说,许多学校都会提供许多数字作为入学参考,例如平均成绩、毕业率、投资报酬率等统计资料。然而,这些数字虽然具有参考价值,而许多人也误以为这是他们想达到的结果,不过,真正入学时的感受,却是这些数字显示不出来的。

他们指出,入学之后,还有一个重要的“结果”是:就读时及毕业后的生活过得如何。虽然学校会提供毕业生的起薪等数据,但还有许多难以统计或预测的数据,像是“小区与公民参与”、“个人对工作的满意度”等,才是决定整体幸福感的关键。

大学费用涨不停 压力大

学生之所以没有从他们起初所选择的大学毕业,有许多原因,最常见的还是经济因素:在过去30年间,大学费用已经成长三倍,而且仍呈持续上涨之势。这造成许多学生因为付不起学费,或者必须半工半读,最后承受不了压力离开学校。

有些学生则是因为家庭因素而辍学,有些是性格还不够自立及自律,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适合”。

每所大学的特色都不一样,有些学生在某些大学里的表现,会比在其他学校来得好。比方说,有些学校擅长于培养具超强竞争力的学生,这些学校对于较害羞、生性不爱与人竞争的学生来说,在适应上就会比较辛苦。然而,大学在招生时,往往着重于强调自身的优势,而对于自己的学校较不适合哪类的学生则轻描淡写。

学校总是不太愿意承认,自己的校园并非对所有人都是完美的。其实,许多学校的招生人员,都握有巨细靡遗的信息与经验,知道哪一类学生会倾向选择什么样的学校,甚至可以预测哪一类学生在入学后会有良好表现。招生办公室每年都针对入学情况进行大量分析,帮助他们达到更好的招生效果,然而却没有投入相对的心力来帮助学生,做出更明智或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许多校务人员努力让学校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World Report)上获取高排名,他们提供排名人员大量的信息,甚至为了排名修正校务方向,但有些信息对学生的帮助或关联性非常小,例如教职员所获得的资源。更有一些学校在大学网站上炒作排名,以让自己的招生资料看起来更吸引人。

有些学校则提供应届毕业生的起薪、五年至十年后的薪资调查资料,甚至以学科专业来排序。然而这些薪资调查往往做得不够完整,或使得某些学校,因为部分学生的职业选择而拉低比分,让人忽视掉其他重要的参考依据。

另外,大学排名系统也只服务到一部分上大学的人口。卡兹曼与柯恩统计,每年近400万名大学申请者中,只有54.2万名会进到前350所“最具竞争力”的大学,剩下的350万名学生往往被忽略;而且成年后或退休后重回学校念书的学生,也没有受到重视。

成功和幸福感 也成选校关键

盖洛普民调机构(Gallup)、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及卢米娜教育基金会(Lumina Foundation for Education),自2014年起针对大学毕业生进行研究,希望可以更加了解他们后续的成功及幸福感,以及大学中影响这两者的关键因素。

研究者表示,这项研究可以帮助有大学生的家庭,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如果他们一开始就把目标放在适合自己的选项,那么之后就不会有那么多学生必须转学。他们的目标不是要把常春藤等级的学校,拿来与州立大学、或者其他文理学院研究所相比,而是要帮助学生了解,对他们来说,学校之间存在着差异,就读之后也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这项研究对申请学生来说富有参考价值,但目前样本数还太少,只累积了大约3万名受访者。不过,研究者表示,每年所有的毕业生都应该被纳入研究,从他们毕业后十年算起,回答大学是否有对他们为真实世界做准备提出帮助,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是否成功,以及对于工作及小区的投入程度;并且回答:这十年来,他们的想法、表现及幸福感,是否发生了改变?

目前一些大学,像是普度大学和亚利桑纳州立大学,也开始将他们的调查扩及到毕业校友,不过这些信息只用于学校内部规划,并没有向大众或想就读该校的学生公开。

研究者呼吁,政府可以通过就学贷款的还款人名单,请求这些毕业生每年填写一份问卷,长久累积下来,将能帮助美国家庭拥有更多的有用信息,以在选校方面做出更明智的判断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