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土近2000年前的土器 上面刻着汉字“周”

作者:巩浩 来源:海外网
2018-01-11 00:00:00

日本出土近2000年前的土器 上面刻着汉字“周”

日本长崎县壹岐市“Karakami”遗址出土的土器残片

海外网1月11日电 日本长崎市教育委员会近日发布消息称,在日本长崎县壹岐市的“Karakami”遗址发现刻有“周”字左半部分的弥生时代后期(公元1至3世纪前后)的土器残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记载有汉字的史料中,福冈市志贺岛出土的“汉委奴国王”金印(公元57年)等为人所知,然而此次出土品属于日本国内土器中最古老的级别。

日本长崎市教委表示,“这将成为解决弥生时代人们是否理解文字这一谜团的一个线索。”

据称,该土器残片宽7.5厘米、长8.8厘米。其为盆状容器的一部分,文字是烧制后使用锐利工具刻写而成。从形状来看,或是在中国辽东半岛制成。壹岐被推测为中国史书《魏志倭人传》中所记载的“一支国”,该土器可能是通过与大陆及朝鲜半岛的交流带入日本。

日本出土近2000年前的土器 上面刻着汉字“周”

日本“Karakami”遗址位置示意图

日本“Karakami”遗址是弥生时代的村落据点遗址,此次的土器残片在土器丢弃较多的地点被发现。该残片将于1月13日至2月25日在壹岐市立一支国博物馆特别展出。

同时期留存有文字的土器还有日本福冈县丝岛市“三云井原遗址”出土的疑似“竟”字的土器残片(公元2至3世纪前后),该地被视为《倭人传》中出现的“伊都国”。(海外网 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