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旺典表业总经理张凯效:坦诚经营 做跟时间赛跑的商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0:39:41

天津旺典表业总经理张凯效:坦诚经营 做跟时间赛跑的商人

3月初的天气乍暖还寒,记者受邀参加一场腕表的媒体活动,活动结束中国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活动的主办方天津市旺典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效。与记者以往采访的生意人不同,这位80后总经理身上散发的坦诚以及天津人特有的幽默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子承父业 坦诚经营

提起旺典钟表,在天津腕表零售圈中可谓是家喻户晓。公司特约零售品牌包括劳力士,欧米茄,浪琴,豪雅,天梭等国内外20多个具有历史美誉度的知名品牌。张凯效的父亲更是天津老零售圈的名人,经营国际名表生意已20余年。“诚实做人,诚信经商”一直是旺典钟表的经营理念。也是品牌数十年屹立不倒的根本。

跟固有的“子承父业”方式不同,张凯效为了能更好的历炼自己,大学毕业后先是进入银行工作了五年。这五年从基层做起,一步步从银行柜员奋斗到最受领导器重的业务部门。他告诉记者,在银行工作学习到的不仅是业务知识,更多的是一种经营和与人相处的思维模式,这绝不是顺风顺水毕业即进入家族企业所能体会的。他感谢这五年的经历,让他从稚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成为能独当一面的管理者。

张凯效告诉记者,从小父亲就告诉他“坦诚比一切智谋都好,它是最明智的策略。做人坦坦荡荡,做事老老实实,坦率比虚伪更能有所收获。”张凯效告诉记者,他在实践中也体会到了父亲教诲的深远意义。

坦诚能带来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不仅能让人信任你,对于做生意而言能无形中给你带来很多客户,能让你在该行业中形成良好的口碑。坦诚一时很容易,坦诚一辈子却不易。人不能总想占小便宜,总想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当回归厚道时,反而会比精明得到更多,张凯效说道。

天津旺典表业总经理张凯效:坦诚经营 做跟时间赛跑的商人

天津旺典表业总经理张凯效:坦诚经营 做跟时间赛跑的商人

不停学习 充实内涵

从前经商,因为时势造英雄,有计谋、反应敏捷迅速,就可以成功。可现在的企业家,还必须要有相当丰富的知识储备,对于国内外的地理、风俗、人情、市场调查、会计统计等都非常熟悉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以不变应万变。

说起学习的方式,张凯效谦虚的笑道,“我一直有一个缺点,就是一看书就有点犯困,好在现在有了电子书和各种听书软件,结结实实的拯救了我这个不爱看书的懒人。”

每天早上起床,张凯效都会打开新闻视频app或听书软件,听一下政治经济相关的热点新闻或专业领域的书籍。如果是跟公司的专业领域有关,就算再难懂他也会坚持把它听完。

每天睡觉前,他一定要翻看手机新闻app里的当日要闻。他认为,做生意一定要审时度势才能事半功倍。一个人凭借经验得出结论当然是最好,但可能会浪费一些无谓的时间,将知识跟实操经验相结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少走很多弯路。因为只有头脑里的智慧是别人抢不走的。

天津旺典表业总经理张凯效:坦诚经营 做跟时间赛跑的商人

舍得让利 广结善缘

谈到公司效益,张凯效坦言,做生意当然都想赚钱。在职业上,我是一个商人,不赚钱的商人不是好商人。但赚钱是自然而来的结果。不能把赚钱作为终极目的。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如果做生意拿8分利合理,那么,我宁愿拿7分。”看到记者不解的神情 ,张凯效笑着解释道,一个斤斤计较要拿8分利的人,也许只有1个人愿意和他合作;一个宁愿少拿1分利,让利他人的商人,也许会有10个人愿意合作,这就是8分与7分的差别。

人要去求生意比较难,生意跑来找你,就容易做,生意跑来找你的秘诀在哪呢?那就要靠朋友。如何结交朋友?那就要善待他人,充分考虑到对方的利益。

不仅是对于生意伙伴要舍得让利,对待自己企业的员工更是要宽厚。谈起跟员工的相处之道,张凯效说,“尊重所有人,是我们不成文的企业文化。在旺典钟表工作超过十年以上的员工比比皆是。”确实在现如今跳槽比跳高还要简单的社会,这一点实属难得。

常怀宽厚之心,厚道待人,不要计较一时得失,懂得让利于人,才能收获更好的未来。

后记:在记者跟张凯效聊的一个小时时间中,“淡然豁达”这两个形容词时刻浮现在记者的心头。跟一般的“创二代”不同,张凯效身上并没有那种急切想要证明自己的强势,更多的是在他阳光开朗的外表下,透露出的亲和力和处乱不惊的淡定。做生意剑走偏锋难成功,宽厚稳重获财富。所以作为一个“创二代”,张凯效在守住父辈“江山”的同时,始终在摸索一条创新之路,不急功近利,不心浮气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天津市旺典表业有限公司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