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问答网友分享:新生儿是已故亲人的生死接力

来源:大河网
2018-04-04 17:10:57

清明将至,除了扫墓以寄哀思,或许只有家中的新生儿能在死亡面前给人安慰了。这种生命的交替,生与死的接力,数千年来一直在每一个家庭中发生。而有关新生儿的故事,也在家族记忆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在字节跳动旗下的问答社区悟空问答清明推出的「只因离合是悲欢」专题中,“宝宝出生的那一天,父母都是怎么过来的?”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十分有分享欲的问题。短短两三天,就有近300名父母分享了发生在自己家中的新生儿故事,或温馨或传奇。

悟空问答网友分享:新生儿是已故亲人的生死接力

这些分享中,既有带着上世纪特有色彩的、偷偷取下节育环而意外超生的故事,也有“女本柔弱,为母则刚”的励志经历。而既是医生又是父母的中山大学医学博士、悟空问答网友@LichKings 在经历了夫人早产、孩子险些保不住的生死经历后,忍不住分享了自己分别作为医生与父母的两个视角,令人唏嘘不已:

虽然我也是本院职工,可是这一刻我发现自己也是差点就变闹事家属,什么都很急,护士说先量体温我破口大喊:这羊水都破了量什么体温!护士看着我说你让她躺在床上,体温必须量!我才慢慢回复理智,病床推走,我忙着跑入院手续,一溜下来,中间什么事现在全忘了,病区有探望时间限制,推进去了我就只能呆呆在外面等着,开始请假,打电话找关系,查资料看后续可能进展会遇到什么问题……

探望时间到了,病床前老婆躺在,说羊水破了,孩子照了B超才大约2.8斤,医生说能保多待一天算一天,要监控胎心、感染和羊水量。

我“咚”一下坐椅子上,虽然很多人安慰我,技术成熟不怕,7活8不活(孩子7个月早产),我还是抹不去家族里两个亲戚家庭因早产护理不当而导致的两家的早产儿发育和智力上的缺陷,历历在目。见过才知道怕,从小看着亲戚的早产宝宝越大越不能自理,孩子自己也痛苦,有时甚至会对父母大吼;你们生我下来干什么,让我来受这个罪!

没成想一直怕自己刚毕业收入低、工作忙没时间而不大敢要孩子,却直接来了这么大的考验。

当时我脑子里这一切闪过了一秒,赶紧收拾心情,拉着我太太笑着说没事的,你看这医院是全国最有名之一,都是你老公这种学霸才能留下来的,你这早产太正常了,人家一天不知道要接手多少个这种患者,小事小事……

在说这话的时候我才深深感觉到冷静、理性,是多么难做到,我总是如此冷静、理性去安慰肿瘤患者,但是当我自己作为家属的时候,才知道这种话听着其实也挺苍白无力的,也许一个苦笑已经算是患者最善意的回应了。

我那几天疯狂地查阅各种资料,包括百度,在许多妈咪网之类的论坛里看早产儿进温箱前后注意事项,心情感受,看妈咪们的倾述,这时候我觉得我好需要像电视里解毒的互助会一样,几个受害者坐一起分享、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我一直以为老外搞这套很无聊,但当时确实感觉到面临自己未知和无法承受的困难时,同患者的倾述和鼓励有多么重要。

人总是喜欢在风和日丽的生活里高姿态地嫌弃水深火热中呼喊的人有点喧嚣,有点过份反应。

第五天,羊水流干,必须剖腹产,我哥们帮我安排好了手术的医生和麻醉师,我也没别的办法,默默在门外等着,见一个个叫家属去抱娃,那一个个在产房前的相互询问,出来后的相互恭喜,一幕幕,我只能暗暗鼓励自己,你看,今天都挺顺的,日子好!

有时候人不是真的那么笨到迷信,而是对于许多事情,都希望能有什么来提高自己相信一切更美好的概率,迷信的人,大多数心里门清着,却又不愿醒来……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