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指数:中国高质量科研产出保持快速上升

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2018-06-08 04:44:00

新华社伦敦6月7日电(记者 张家伟)自然指数网站7日发布的“2018自然指数年度榜单”显示,中国在高质量科研产出方面保持快速上升势头。

自然指数是国际知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一个数据库,其发布的年度榜单追踪了每年发表在82本高水准期刊上的科研成果。“2018自然指数年度榜单”以2017年全年自然指数数据为基础,归纳整理出了全球排名靠前的高质量科研产出国及科研机构。

榜单显示,尽管美国高质量科研产出较前一年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延续快速上升势头的中国排名第二,德国、英国、日本位居第三至第五名。在前十大高质量科研产出国家中,中国是唯一实现相关指数正增长的国家。

全球顶尖科研机构排名中,中国科学院位居首位,其余进入前十的还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英国剑桥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排在第12位和第15位。

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温班克斯说,中国在自然指数中的地位得到了持续和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