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无小事 夏季带孩子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15:24:34

中国日报网713日电 夏天来了,我们汇总了一些带孩子外出游玩需要重视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说起来是老生常谈,但每一年也不断有新的悲剧发生。希望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成人,都能正视孩子的安全问题,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让危险没有任何可乘之机。因为,事故虽然是小概率的,但一旦发生在你的头上,那将是不可逆转的后果和无法承受的痛苦。

千万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

每一年,都有孩子夏季被遗忘在车里而不幸身亡的消息!

安全无小事 夏季带孩子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

 

这样的新闻,只看标题就够扎心了。

有消防官兵做过测试,待在一辆被太阳直晒的车里,当室外温度超过30℃时,仅20分钟左右车内温度就可以飙升到60℃以上。

对于低龄儿童来说,他的体温调节机制发育还不完善,如果持续待在一个高温的环境下,即使短短的十几分钟、二十分钟,也会出现中暑的可能,严重的会出现休克乃至脏器的衰竭,甚至有可能出现危急生命的情况。

你可能会说,怎么会有这么粗心的家长?但事实上,很多事情会分散家长的注意,你可能接到一个电话关上车门就离开了;你可能想着离开几分钟马上回来;你可能看孩子熟睡不忍叫醒……当你把孩子单独放在车里的那一刻,危险就已经悄悄降临!

所以请记住,并且告诉你的家人和朋友:

永远不要把孩子独自锁在车内,即使车窗是开着的!

养成在下车之后查看车子后座的习惯!

喷泉暗藏隐患 不要在喷泉中间戏水

夏天,商业区的广场、小区休息区的喷泉总会成为吸引孩子玩耍的地方。网上有不少孩子们在喷泉中间开心戏水的图片,但仔细搜索也会发现很多因在喷泉玩耍酿成的悲剧。

安全无小事 夏季带孩子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

 

喷泉为大家带来了视觉上的美感和夏日里的清凉,但千万不要让孩子走到喷泉中央去玩耍!

据光明网报道,一组喷泉,喷水、灯光设计等都需要用电,喷泉的水基本上都是由水泵带动的,水泵则要连接380V的电压。虽然每个水泵配电柜都需要安装漏电保护装置,但由于电线长期浸泡极易漏电,若施工不到位线路接口没接好,会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电线管道断裂发生漏电,水就有可能带电。即便是把喷泉里的电线埋入地下,不从水中过,但水池蓄水问题导致的地面开裂也有可能造成漏电,这种隐患还是不能百分之百地排除。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看住孩子,更不要让孩子自己在有喷泉的地方独自逗留。

到正规游泳馆游泳 看到孩子异常要马上援救

同样的,每年都有孩子在水库、胡泊游泳而溺水的新闻。在这些危险水域,不要说孩子,对于大人来说也是非常危险的。

一定要对孩子做好安全教育,到正规游泳馆游泳。

对于小一点或者游泳技能不佳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将精力百分之百地放在孩子身上,视线不能离开孩子。

另外,请一定知道!溺水,不一定会像影视剧里那样带着水花四溅、大喊大叫的呼救。溺水往往是安静的。溺水时,大脑处于半昏迷状态,所以溺水者会很安静,他们手脚挣扎、滑动却不会呼叫,旁边人甚至都发现不了异常,以为孩子只是在玩水。

安全无小事 夏季带孩子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

有不少都是家长就在孩子旁边两三米,但由于孩子溺水后无法呼喊,导致家长救援不及时。所以不要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

如果你在游泳池看到有人总是不抬的话,一定要过去托他一下,看他到底是不是在玩。不要怕尴尬!也许,你简单的举动,会救他一命!

(编辑:舒靓 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