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轻断食 利弊要看清

来源:法制晚报
2018-08-14 09:59:26

三伏天里,热得吃不下饭的人不在少数。不少爱美女性却恰恰利用“天热没胃口”这一点,用沙拉替代主食,或是体验一下“轻断食”的方法。对此,中医认为,在这个季节,进行轻断食有害无益。此时更应该注意的是如何养胃,让身体为即将到来的秋冬季节做好准备。

起源

医学博士发起轻断食 以“低脂”为主旨

随着时代发展,几十年前那样的粗茶淡饭已经成为了过去,现在的人们在营养摄入方面并没有任何欠缺,反而有些人还会超标。于是,迎合低热量饮食趋势的轻断食应运而生。

轻断食也称“5/2断食法”,是由英国医学博士麦克尔·莫斯利发起的一种新的减肥方法,即每周中不连续的2天每天只摄取500千卡(女生)或600千卡(男生)能量的食物,其余5天自由饮食,不做控制。

2012年,英国广播公司将麦克尔·莫斯利与600人共同实践轻断食的经历,拍成了一部名为《进食、断食与长寿》的纪录片,获得极高收视率。轻断食的概念就此流行起来。

在进行轻断食时,应尽量选择一些蛋白质含量高但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不建议全面禁绝碳水化合物,但应尽量避免食用高热量、高升糖指数的食物。

在烹饪手法和食材选择上,轻断食时应以“低脂”为主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每人每日烹调油量应为25克到30克。轻断食时应尽量减少脂肪的摄入,减少烹调用油,选用低脂食物。

争议

减肥瘦身能控血糖

可能导致肌肉流失

然而,对于轻断食的效果,目前是有一定争议的。由于人的体质存在差异,如果没有专业的指导,只是以低脂为宗旨来吃东西就显得有些盲目。

研究表明,轻断食带来的好处远不止于瘦身减肥,同时还具有保护大脑、控制血糖、净化脏器、提高免疫功能,甚至是改善情绪等功能。

但是,专家们认为,断食或者极低热量饮食会导致肌肉大量流失。很多营养专家认为,每日坚持平衡饮食才是健康之道。

尽管轻断食的确有健康好处,但中西方饮食存在差异,西方人肉类摄入量明显高于中国人,抗饥饿能力也更强,因此西方传过来的轻断食法不一定适合照搬到自己身上。

在中医看来,脾胃喜燥不喜湿,夏天尤其是在岭南地区这种高温多雨的地方,胃口不好是正常的。与轻断食相反,这个时候若能够做到正确进食、养好肠胃的话,对于未来一整年的肠胃健康都有好处。

中医讲究整体平衡,就像曾经一个知名广告中的那句话“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只有养好胃,身体才会更健康。

适用

针对长期暴饮暴食者 营养不良者别尝试

对于轻断食的适用,一般是针对长期暴饮暴食的人。对于此类人群,医生可能会建议每月有一天左右的轻断食,让肠胃休养生息。

专家特别提醒,孕产妇、身体过度消瘦、营养不良的人,年龄在 18 岁以下、70岁以上,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均不宜贸然尝试轻断食。

此外,如果选择进行轻断食,一定要注意这种方法并不是不吃东西,就算是在断食期间,也要保证低热量的营养摄入;断食要与运动结合,可进行散步等强度较小的运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断食不能只考虑热量不考虑营养,同样是500千卡,吃果蔬比喝糖水更营养。

如果想吃热食,可以吃点不加油和糖的煮水果、蔬菜汤,无油的稀粥稀糊等。若感到饥饿,可以喝一小碗藕粉、杂粮糊、蔬菜小米粥等,但不要加盐和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