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九价HPV疫苗到货 每针1323元暂不网上预约

作者:王婧、伍仞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8-24 08:38:00

广州首批九价HPV疫苗到货

每针1323元仅部分接种点有货 供户籍居民或居住地辖区内女性接种 暂不网上预约

千呼万唤的九价HPV疫苗终于来到广州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天了解到,广州首批九价HPV疫苗已经配送至荔湾区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由于数量有限,有社卫中心暂时仅供户籍或常住地在街道辖区内的女性接种,且不开放网上预约。广州有专家提醒,如果现在正在接种二价或四价HPV疫苗,建议按照原计划继续完成接种程序,不建议混着打。接种前没有必要检测HPV,但接种后仍然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伍仞

昨天,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向荔湾区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九价HPV疫苗接种事宜。该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医生表示,区内各社卫中心目前到货的九价疫苗数量有限,该中心目前采取的做法是优先为该街道户籍居民或常住地为街道辖区内女性接种,且不开放网上预约;由于接种第一针后未必能保证及时接种第二针,为了保证接种效果,建议市民等疫苗供应比较充裕后再进行首针接种。而目前二价HPV疫苗供应正常,四价供应也比较紧张。有意接种的女性可在近期到就近的社区卫生中心咨询,留意疫苗的到货情况。

记者碰到同样前来咨询的孙同学,今年19岁的她在妈妈的建议下,此前已在香港打了两针九价HPV疫苗,按照接种程序,她本应在今年1月份就进行第三针的接种,但香港一直缺货,因此耽误至今。据她介绍,她在香港打第一针时为1100港元,打第二针时已经涨到1600港元左右。

听说最近广州有九价HPV疫苗到货,她决定在广州打第三针。咨询后孙同学了解到,她可以凭借此前在香港的接种记录在广州继续接种。“能在家门口打到针,很方便。”她说。据了解,广州每针的价格为1323元。

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二价、四价HPV疫苗都已分别在广州上市。今年4月,九价HPV疫苗在内地获优先审批,随即获有条件批准上市,7月中旬,九价HPV疫苗通过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实行备案采购。

据了解,九价HPV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由各区疾控中心直接在省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再配送到接种单位。记者从天河区一社卫中心了解到,正在等待九价HPV疫苗配送到货,具体时间目前尚未收到通知。而海珠区预计最快也要下月才能到货。

宫颈癌疫苗知多D

二价、四价:可预防70%的宫颈癌 九价:可预防90%的宫颈癌

截至目前,国内外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内地,二价HPV疫苗接种年龄范围是9岁~45岁,四价为20~45岁,九价是16岁~26岁。

专家介绍,九价疫苗与前两种疫苗效果比较,不同之处在于,接种二价疫苗后能减少70%的宫颈癌;接种四价疫苗后,除了能减少70%的宫颈癌之外,还可以预防90%的生殖器疣;接种九价疫苗后,能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宫颈癌的发生(能减少90%的宫颈癌),同时也能预防90%的生殖器疣。

如果现在正在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能否转九价疫苗继续接种?专家表示,不建议混着打,因为不同的疫苗,其制备工艺不一样,建议按照原计划继续接种。

接种前:没必要检测HPV

接种HPV疫苗前,需要检测是否已感染吗?专家认为并没有必要。一般情况下,极少有人感染的病毒亚型与所接种的疫苗完全吻合。因此,即便感染了其中一两种亚型,接种疫苗依然能获得其他亚型的保护作用。

即使感染过HPV,也可以接种HPV疫苗。因为大部分HPV在感染后第一年会被人体免疫力清除,而“归零”后仍然需要保护。

另外HPV病毒自然感染后只是在宫颈上皮增殖,不会进入组织深处,并不能刺激免疫系统生成长期保护性抗体。而打疫苗是把抗原成分打在肌肉里,可以动员免疫系统产生更多的抗体,能够更好地防护。

接种后:仍要定期筛查宫颈癌

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接种后也可以有性生活,但是建议暂时避孕,直到打完3针、完成整个接种程序。因为关于HPV疫苗接种期间妊娠的安全性问题,目前在国际上这方面的研究数据极为有限

根据现有的研究资料,没有发现胎儿先天性异常及自然流产等不良妊娠事件的风险增高,理论上,宫颈癌疫苗接种和怀孕不冲突。为了尽可能减少耦合风险,最好在备孕之前的一到三个月能完成整个接种程序。

专家提醒,无论接种哪个“价数”的疫苗,接种后仍然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因为目前的疫苗都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广州首批九价HPV疫苗到货 每针1323元暂不网上预约

[责编:刘洋]

阅读剩余全文(

广州首批九价HPV疫苗到货 每针1323元暂不网上预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