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尚加码“循环技术”节约成本

作者:王晓然、陈韵哲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9-21 15:45:29

快时尚加码“循环技术”节约成本

近日,H&M基金会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在香港开设了两座纺织品回收设施,这也是“使用水热反应处理方法分离和回收废旧涤棉技术”首次获得大规模应用。与此同时,位于香港南丰纱厂零售店内的小型“服装循环回收再造系统”也正式面向公众推出。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首席执行官Professor Edwin Keh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循环再造技术可将旧衣升级为价值更高或功能性更强的产品。

循环再造技术商用

据了解,循环再造技术是由H&M基金会与研发中心以及龙达纺织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研究,技术的运用可加速纺织品回收并加快纺织品封闭循环发展进程。

2018年9月3日,一座将这一技术进行大规模应用的工业设施正式投入运营。研发中心方面表示,该设施的建立是为了邀请全球各时装品牌与利益相关者了解和检验这项技术,并在自身的业务流程进行使用,且研发中心将对此技术成果进行大规模授权。

去年9月,非营利组织H&M基金会与研发中心正式开始研究循环再造技术,使用水热反应处理方法来回收棉和聚酯纤维混纺并将其转换成新的纤维。虽然涤棉混纺织物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纺织物面料,但此前一直无法进行回收。

H&M 基金会创新负责人Erik Bang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循环再造技术的使用,可让时装行业向前迈进一大步,基金会将向整个行业无偿提供这一技术。他认为,当此技术得到大规模应用之时,可以大幅降低行业对有限自然资源的依赖程度。与此同时,时装行业也将以可持续的方式为全球越来越庞大的消费人群提供服装。

旧衣改造仅需4小时

此外,“服装循环回收再造系统”及其配套的再生服装零售店也同时开业。消费者可将不需要的旧衣物带至零售店,现场观看衣服循环再制作的全过程,并选择相关款式,将再造成全新的服装带回家中。经过体验记者发现,一件旧衣的再制造时长最快为4小时,旧衣将经过消毒、清棉(将小块破碎衣物变为纤维并清除杂质)、并理(将整理好的纤维条状物进行合并改善其均匀性)等过程变为可以纺织的线,随后重新制造出新的衣物。

现场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衣物再制造成本基本与旧衣价格保持一致,也就是说若衣服价格为500元,那经过循环改造后的新衣制作费用也为500元左右。工作人员解释称,由于目前零售店回收的衣物数量有限,衣服制作需要添加至多30%的新材料,所以成本相对较高,随着回收衣物的增多,未来旧衣再制造成本会大幅降低,消费者也可以享受更便宜的价格。

近年来,不少服装企业都开始涉及衣物可循环使用的研究,耐克在2017年9月推出了一种全新材料Flyleather,它由50% 经回收的天然皮革纤维和水制成。耐克曾表示,这项新技术和2012 年研发的3D 编织技术Flyknit 一样,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技术”。能节省生产过程中90% 的水。而阿迪达斯也于8月宣布,计划在2024年前停止使用塑料,未来将使用再生塑料为原料进行生产,以提高公司的供应链的环保水平和可持续性。

节省服装企业成本

但实际上,服装企业在进行环保的同时也可以节省生产材料,从而降低成本。此次H&M基金向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捐出约580万欧元,这些费用就是源于H&M集团各门店“旧衣回收计划”所带来的盈余。H&M全球可持续发展负责人Anna Gedda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未来随着可持续技术的大规模运用,回收的衣服可以大量重复使用,品牌的服装或许会更加便宜。

此外,Professor Edwin Ke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循环再造技术可将旧衣升级为价值更高的产品,因为研究中心可在生产环节向旧衣中添加新的材料,使再制造后的新衣呈现出不同的质感,从而提升衣物价值。此外,Professor Edwin Keh透露称,目前已有国际知名运动品牌使用新的技术将就材料转变为功能性更强的新材料,例如提升服装的透气性。

在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看来,服装绿色化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但目前国内消费者还没有养成旧衣回收的习惯,若将来服装企业的旧衣回收量达到一个量级,可完全满足循环生产,或许可以使服装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到消费端的产品价格。(王晓然、陈韵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