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字塔下仰望在尼罗河上幻想 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来源:新华网
2018-10-22 10:25:40

在金字塔下仰望在尼罗河上幻想 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在金字塔下仰望在尼罗河上幻想 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红海的海水清澈见底来到埃及,没有人会错过金字塔群的胜景

在金字塔下仰望在尼罗河上幻想 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最近,埃及官方最新公告:中国护照上持有效期内的美签或申根签就能直接申请埃及个人旅游签证。无需准备任何材料!天气开始转凉,11月份到次年4月份正是去埃及旅游的最好时间,当地温度20℃左右,加上这个时间段太阳的辐射也不是很严重,你不用担心被晒黑。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大陆之上,有一片丰茂之地身处沙漠戈壁之中。它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王国——埃及。至今,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神秘魅力始终未减。

说起埃及,大家脑海里浮现的画面肯定是电影《木乃伊》里的金字塔、漫漫黄沙、神庙和法老。没亲身去过那片神秘土地的你,也许觉得这就是埃及的全部,那就错了。这里,还有动人心魄的自然景观和让人魂牵梦萦的文化古迹。

开罗:强盛帝国的华丽背影

把开罗作为埃及之行的第一站,再合适不过了。这座城市是整个埃及的缩影,在这里你可以一览埃及的文化历史和人文风情。

在开罗,豪富与贫穷、气派与破败、现代与古典宗教的并存,毫无遮掩就突然全部呈现给你,你可以看到疾驰而过的豪华轿车,也可以看到讨钱的孩子和妇女;可以看到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也可以看到低矮破败的民居;可以看到星罗棋布的宗教建筑,也可以看到散布在城市各处的古埃及遗迹。你几乎很难找到一个词来准确地形容这个城市。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开罗,从这个人嘴里听说的开罗,和另外一个人那里听说的开罗,差别之大,以至于你会怀疑这个世界上有两个开罗。

既然想要了解历史,法老的宝藏库——埃及博物馆,不能错过。这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代埃及文明的遗物宝库,法老时期的文物大多收藏于此了。博物馆中珍藏了从史前时代到远古、中古、帝国时代,以至希腊和罗马的美术品等超过十万件文物。古埃及文物中的精品——坦卡蒙法老墓葬展室中的纯金棺和法老木乃伊金面具就在里面。你还可以亲眼目睹木乃伊,正躺在黄金宝石镶嵌的棺木里,几千年原貌不改。

吉萨金字塔群:法老通往神境的连接点

号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吉萨金字塔群,是古埃及的重要标志,五千年前始建,大部分位于开罗西南吉萨高原的沙漠中。从市中心搭Uber大概30埃镑。门票80埃镑,不包括进入金字塔。

这里矗立着9座金字塔。为了表示对老一辈的尊敬,胡夫金字塔建得较高大。哈夫拉金字塔是胡夫的儿子哈夫拉国王的陵墓,门卡乌拉金字塔属于胡夫的孙子门卡乌拉国王,祖孙三代金字塔相互依偎,立足在这片土地上,它们世世代代守护着古埃及的法老王们。

狮身人面像包含在门票里,但是景区很大,旅行团大都是开车过去,你也可以选择徒步,穿过一片金字塔废墟

在金字塔下仰望在尼罗河上幻想 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从近处看,狮身人面像十分巍峨

在金字塔下仰望在尼罗河上幻想 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俯瞰繁华的开罗市中心

在金字塔下仰望在尼罗河上幻想 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红海为许多专业浮潜爱好者痴迷

在金字塔下仰望在尼罗河上幻想 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卢克索的卡纳克神庙是埃及的国家瑰宝

在金字塔下仰望在尼罗河上幻想 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巨大的清真寺见证了埃及的伊斯兰发展史

就走到了,大概二十分钟。狮身人面像有七层楼高,姿态雄浑而优雅,守卫哈夫拉金字塔五千年之久。古埃及人常用狮子代表法老王,象征其无边的权利和无穷的力量,至于如何建造的至今仍是历史之谜。

卢克索:权谋大戏在这里上演

埃及人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左伊 董天晔)

为什么这么说?多数人对埃及的印象可能是金字塔。其实金字塔是公元前26世纪左右古王朝的遗迹,而之后中王朝与新王朝时期的遗迹则集中在卢克索。卢克索神庙便是卢克索辉煌过去的证明。

在卢克索公共交通不便,景点也不集中,建议在酒店包车前往各景点。卢克索神庙由门楼、石柱林以及圣殿组成。晚上是游览卢克索神庙的好时机,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坐渡船从西岸去东岸。夜晚的幽光映照着神秘而震撼的神殿,仿佛置身在穿越千年的历史密码中,又像是行走在科幻小说笔下天马行空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神庙内那座有着直插云霄的气势的方尖碑,它的“同胞兄弟”——另一座类似的方尖碑于1836年被当时的埃及总督赠送给了法国国王,如今正位于巴黎协和广场。

卡纳克神庙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神庙,是埃及神庙的巅峰之作。从公元前两千年开始,前后修建了两千多年。留下了埃及历史上多位法老的身影。但是由于地震和洪水冲刷的影响,神庙已经不复当年的荣光。

神庙保存最完好的,是由134根石柱建成的多柱厅。这些高大的石柱上刻满了精美的雕刻,顶端则雕刻着象征上下埃及的莲花和纸莎草。阳光透过大厅的残顶投下婆娑的光影,四千年的时光,就这样静默站在你的眼前。这个多柱厅也是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一幕的拍摄地。

红海:美丽海岸线更有古老传说

红海被世界所熟知的,源于她那动人心魄的纯净景致。

清澈见底的红海是大自然赐予和杰作,由于水温和盐度都很高,(海面水温平均在21~28℃),海里生长的水藻大批死亡后呈红褐色,将海水染成红色,也让红海从此有了自己的标志。著名的潜水摄影师大卫·杜比勒(David Doubilet)说“在红海海底,每日每夜都非常热闹,珊瑚礁都在魔术般地默默地有节奏地跳着舞蹈……”

去红海有好几个可选择地点,大众级高性价比选择就是赫尔格达,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一边是撒哈拉沙漠腹地,一边是礁石和蔚蓝的海水。

闪光的沙滩、美丽的珊瑚海、丰富的海洋生物及一流的饭店等闻名于世,使得这里成为世界十大潜水海域之一,也是水上运动者的天堂。你可以在玻璃游船中欣赏美丽的红海珊瑚群,或者乘风破浪在附近岛屿的峭壁海墙,浮潜、游泳、喂鱼,深入体验红海的魅力。

想去一睹这个千年古国的辉煌,想去看看从小念到大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想去看看街头穿着传统服饰的阿拉伯妇女,想去沙漠骑骆驼,想去红海潜水……稍微腾出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