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无法根治 勤动脑少用铝可预防

来源:央广网健康
2017-02-21 17:17:55

老年痴呆无法根治 勤动脑少用铝可预防

  图为张国平主任与央广网主持人马惠进行交流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黄手环,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如果你看到带黄色手环的老人独自走在街上,或无助的一个人坐在某个角落,请拿起手机拨打黄色手环信息卡上的电话,联系家人帮他找到回家的路。央广网《医述》节目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国平,与我们分享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的治疗和康复。

脑血栓、脑出血易致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一般又叫老年性痴呆,目前这个病在全世界有2300万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发生率在3.8%。中国目前有550万病人,占全球的1/4。每年新发病例30万,北京市目前有21万左右老年性痴呆病人。导致老年痴呆的原因,脑血栓和脑出血最危险,除此以外,脑外伤、脑炎后也会逐步出现痴呆。

老年痴呆无法根治 勤动脑少用铝可预防

据张国平主任介绍,老年性痴呆目前主要靠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有美金刚、安理申、石杉碱甲等口服药,辅助饮食、生活上的方法。日本研究表明痴呆病人或者痴呆之前,经常听音乐、唱歌,可预防痴呆或者延缓痴呆的发展。另外美国学者研究表明经常吃香蕉、苹果、橙子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人类大脑细胞主要成分是胆固醇,所以老人、痴呆病人应适当吃一些含胆固醇的食物。

预防老年性痴呆还要严格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老年人三高控制不好会容易引起脑动脉硬化,长期大脑供血不足会促进老年性痴呆的出现。老年人要适当吃一些含胆固醇的食物,要戒烟,不喝烈性酒。尽量不用铝制炊具,因铝制炊具煎炒过程中铝跟食物混合,食后对人体神经系统和肝、肾产生损害。

此外,还有关键的一条,病人要勤用脑、多练脑。大脑老不用反应就会越来越迟钝。练脑就是用脑,可以画画、唱歌、写书法,有人喜欢绣花,都可以,或者背背唐诗宋词,上网玩一些益智游戏,还可以做些轻巧的运动,比如散步、练太极拳等。让大脑动起来,病情可以发展得慢些,但老人不适合做剧烈运动。

老年性痴呆病人会有记忆力和认知功能障碍,可以给病人做一些认知功能训练,如教病人念诗或背数字,做一些手的精细动作训练,有意识引导患者去做他喜欢的事情。家属或护理员做一些提醒、引导、多交流,带领老人去购物、参加老年人聚会,让病人体会到社会有认同感,对延缓病情的发展有好处。

张国平说:“老年性痴呆目前无法根治。只能通过诸多方法和药物延缓其发展。”

嘉宾简介:

张国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神经与精神病科,主任医师,教授,神经内科干部病区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神经病学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心理和行为神经病学学组委员,北京市帕金森病学组委员,《中华老年医学》杂志编委,《中国神经再生研究》杂志编委,《中国慢病管理资讯》主任委员。

1987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医疗系;曾在北京大学三院及精研所学习神经内科和临床心理学;开展北京市“十五”攻关课题--“中国卒中单元模式的研究”,建立了中国第一批“卒中单元“病房,对脑卒中病人实施规范化药物治疗、早期肢体、语言和心理康复训练,使脑卒中病人的治疗和管理实现标准化,大大提高治疗效果,减轻了国家、社会及个人的负担。参加并完成国家十五攻关课题两个、国家新药临床二期实验一个。目前正在与宣武医院联合组织开展1个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拟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

(本稿为央广网健康专稿,转载请标注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