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人群冬季容易遭遇“懒惰反弹”

来源:人民时尚
2017-02-23 17:40:54

“天冷了,每天起床都是一个艰巨的考验,更别说跑步健身了……”随着冬季户外气温的下降,人们的健身意愿也在明显减退。问卷网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相比其他季节,57.3%的受访者冬季健身频率变低。而根据一减肥服务提供商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入冬后减肥人群对于饮食的控制远不如其他三季,减肥意愿明显减低,容易遭遇“懒惰反弹”。

调查

仅11.8%受访者冬季坚持每天锻炼

“广州入冬后,我的健身时间明显在缩减,尤其是晨跑,已经有两个星期没有跑了。”白领张小姐是健身的“新兵”,刚刚坚持了一个月的晨跑,由于冷空气到来,不得不打断健身计划。张小姐只是进入“速冻天气”后运动计划搁置的代表之一。

据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相比其他季节,57.3%的受访者冬季健身频率变低,只有11.8%的受访者表示能坚持每天锻炼。

而根据一减肥服务提供商给出的全国第三季统计数据显示,入冬后,寻求产品减肥的人略有增长,这意味着主动进行锻炼减肥的人在减少。“从我们的数据看,35岁以上的工作压力较大的人群,入冬后减肥意愿明显低于夏季,其中女性的减肥意愿下降得比较明显。”该减肥服务提供商市场部相关人员称,冬季寻求健身以外其他渠道进行减肥的人在增加。“例如美体内衣也有一定的减肥效果,入冬后销售量有所上升。”

“在冬季我通常都会增重大概5斤,如果回家过年,体重的增长会更加明显。”职场新人李先生称,冬季是他的“懒惰期”,只感觉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没法用更多的时间锻炼身体。此外,“年底应酬增多,外出就餐也多,通常一个星期需要外出就餐2次以上,饮食控制计划也就跟着一起泡汤了”。

天冷“多吃少动”是增肥诱因

据了解,冬季“增肥诱因”比夏季要多。广州市红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表示,冬天寒冷,身体自然就会想要吃更多的东西来增加热量、御寒;人们在室内的时间增多,相应的接触零食的机会也增多,活动时间却变少。“冬季人体对热量有自然需要,因此会更想吃肉类、油脂类偏高的食物,而对于清淡偏冰凉的水果蔬菜,摄入自然减少,这些都是增肥的诱因。”谭荣韶称,“白领人群不要小看办公室里存放的各种小零食,其实吃坚果、薯片、饼干的热量比吃饭的热量更高。”

专家建议,冬季“宅一族”的饮食控制总原则应该是低糖低脂,在运动量降低的情况下,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一般每日摄入1500至1700卡热量。简单而言就是,办公室白领一餐吃1至2两饭,少吃肉多吃青菜。但饮食控制属于相对控制,运动多的人可以多吃一点,运动少的人需要少吃一点。“对于能够保持冬季锻炼的人群,适当的摄入比夏季更多的热量也是合理的,但是也不建议放开饮酒或是每天摄入高热量食物。”谭荣韶说。

建议

室内运动受天气影响小 更容易坚持

尽管冬季户外运动变得艰难,但其实,室内运动如瑜伽、器械健身等是不错的选择。肚皮舞私人教练小洁告诉记者,入冬后,练习瑜伽的白领人群有所增加,有不少白领是暂时放弃了户外跑步运动,转而进行室内的运动锻炼。“进入冬季,对于运动强度我们仍是建议保持一周三次左右的训练,否则突然停止锻炼容易遭遇懒惰反弹。室内运动受天气的影响较小,在教练的带动之下更容易坚持,所以更适合冬季减肥意志薄弱的群体。”小洁表示,冬季选择相对和缓的运动,对于人体的肌肉和关节保护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感觉户外运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也不需要咬牙坚持,换一种运动方式也能给身体带来不一样的锻炼。”

“确实,相对于夏季而言,当身体暴露在寒冷的环境时,人体的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及稳定性会大幅降低,这就是冬季里运动难以到达兴奋状态或者是容易出现损伤的重要原因。”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运动康复博士张志杰称,冬季如果缺乏热身,会使得超过七成的长跑爱好者在运动过程中受伤。都市人跑步的地点主要是城市公路,路面比较硬,对膝盖的冲击比较大。因此,建议市民注意跑步前的热身及时跑步后的舒缓康复。预热肌肉最简单的方法是洗个热水澡或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全身热身运动。简单的舒缓动作包括拉伸肌肉、按摩小腿肚、慢走10分钟等,如果出现关节疼痛肿胀等情况就应高度重视,而过度疲惫、身体状况不佳等情况下强行运动都容易造成肌腱和关节损伤。一旦发生肌腱撕裂,要马上停止运动,及时采取治疗,多休息。

小贴士

冬季跑步注意5点

有媒体为跑者提供了冬季跑步的5点建议:

1.重点“武装”手和脚:冬季户外运动时,有30%的热量是从你裸露的手部散失出去的,在外出运动时,你需要戴上一副保暖防风手套,这会增加外出锻炼的决心。

2.“三层”着装法:第一层是排汗,一般是穿轻便的涤纶或丝质的贴身衣物;第二层保暖;第三层保护。

3.缩短步伐,降低重心:如果户外有雨水或者雪、地面湿滑,就缩短你的步伐,尽量放低重心,在跑动中让你的脚尽量接触地面,以保证运动中身体的平稳。

4.每周至少跑步四次:每次跑步时间可以相对少,适当减缓速度,但要形成一种跑步锻炼的习惯。

5.多用鼻子呼吸:冬天室外温度低,寒冷的空气会导致岔气,而冷空气大量进入气管和咽喉,容易引起咳嗽、气管炎、腹痛。所以,在跑步运动的开始阶段,应该用鼻呼吸,因为鼻腔内有丰富的血管,能把通过的空气温度提高一些。

(原标题:减肥人群冬季容易遭遇“懒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