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豆豉,老人的“长寿豆”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3-08 13:58:56

原标题:养生之道:豆豉,老人的“长寿豆”

豆豉属于发酵食品,含有蛋白质、钙、磷、铁、钴、硒、钼、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营养极其丰富。豆豉是老人的“长寿豆”,经常吃不仅有助于开胃消食、祛风散寒,还能预防脑血栓的发生。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文献中就有对豆豉的记载,东汉开始用作药物。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豆豉的功效记载最为详细:“黑豆性平,作豉则温,既蒸暑,故能升能散。得葱则发汗,得盐则能吐,得酒则治风,得蒜则止血,炒熟则又能止汗……”即豆豉可以开胃消食、祛风散寒、治疗水土不服等。近年来研究发现,豆豉中钴的含量是小麦的40倍,对预防冠心病有良好的作用。此外,豆豉还能改善大脑的血流量,有效预防脑血栓的形成。

豆豉为黄豆或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而成,有咸淡两种。目前川、粤、湘菜用的都是黑豆豉,比较干瘦,香味浓郁,味咸而略苦。黑豆豉最宜炒菜,如豆豉炒青椒腊肉、豉油炒空心菜、豉油焖鱼、豆豉炒牡蛎等。黄豆豉则保持了豆子的原色和原形,除了咸味几乎没有别的味道,可以直接食用,或加辣、加香油制成其他豆豉食品。

豆豉虽好,但老人不能多吃,每日以少于50克为宜。豆豉在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很多盐分,如果菜肴中已加入豆豉,则应减少用盐量,以免摄入盐分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