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胶囊有讲究:站立咽下、水别太热

来源:生命时报
2017-03-10 09:51:51

胶囊是药物最常见的剂型,它所装载的药物一般对食道和胃黏膜都会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服用方法不对,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以下几点应避免。

服完立即躺下。一些体质虚弱的患者,在吃完胶囊后喜欢立即躺下。殊不知,这会增加胶囊滞留于食道的风险,会加快药物的释放,若药物对食道、胃部有强烈的刺激性,可能会造成食道甚至胃部的损伤。因此,大家最好站立服胶囊,卧床患者也应尽量坐起来,竖起上半身,待胶囊完全咽下后再躺下。

水温过热。服药时,一杯热水十分贴心,但可能会让胶囊伤胃。一般来说,用热水送服胶囊,其明胶壳易发生软化,粘在食道,从而造成损伤。若软化的胶囊到达胃部,快速裂解释放出对胃刺激性较大的药物,更会加剧胃部不适。胶囊宜采用温水送服,且水温一般不宜超过40℃,尤其是一些活菌制剂,水温过高会造成活菌被灭活。此外,一些患者会因身边没水而干吞胶囊,这也会增加胶囊在食道中粘黏的风险,或使药物提前释放,损伤食道或胃部。一般服用胶囊前应先喝50毫升左右的水润滑食道,然后再以200毫升左右的温水送服为妥。

剂量、疗程不合适。一些本身有胃病的患者,因局部胃黏膜屏障已经受损,胶囊在体内分解所产生的明胶会加剧对胃黏膜的刺激,从而使胃部不适感增加。因此,这类患者在用药前,最好咨询医生和药师,以短时间、小剂量、合理安全地服用胶囊,从而将不适降到最低。

还需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受“毒胶囊”影响,产生了恐惧心理而拒服胶囊。也有人发现空的胶囊壳放在水盆中浸泡数小时,只膨胀不溶解,担心自己买到了“假胶囊”。殊不知,胃肠内的环境和水盆大相径庭,服胶囊后的胃部不适并不是因为它不溶于水。正常合格的药,所用的胶囊质量安全可靠,患者毋庸“杞人忧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 石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