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行车强贴反光标引争议 学校:确应提前沟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15 08:45:00

学生自行车强贴反光标引争议 学校:确应提前沟通

  某校内一些学生的自行车都被贴上了反光安全标

教育部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给学生自行车贴反光标识。多所学校纷纷以各种方式,给学生自行车强制性贴上“不逆行,不闯灯,不走机动车道”的反光安全标识。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未告知、不征求学生车主意见等做法,引起众多学生的不满和争议。对此,部分学校表态将提前和学生进行沟通,做好告知工作。

学生自行车被强制贴标

日前,十一学校学生会发出一则公告,内容来自学生们的“投诉”:学校自行车棚内所有自行车均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张贴了“不逆行,不闯灯,不走机动车道”字样的反光安全标语。

十一学校学生会的一名学生介绍,3月7日晚上,停在校园内的自行车突然被集体贴上了一个反光安全标语,有的贴在自行车的挡泥板上,没有挡泥板的则贴在横梁、脚蹬等处。该学生表示,此前学校并未下发过相关通知,也未征求过学生的意见。

据了解,学校贴车标的行为,源于海淀区教委3月6日下发的通知。通知称:“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交通安全生命防控工程’的工作部署,在教育系统所有单位开展非机动车车身反光标识粘贴专项工作。3月底之前,确保所有学校所有非机动车的反光标识粘贴率达到100%。”该通知还特别强调:“学生群体的自行车反光标贴粘贴工作,是上级关注的重中之重,请如期保质保量完成粘贴工作。”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除十一学校之外,人大附中、101中学、北京八中、161中学等也开始对学生的自行车贴标。“我的自行车上午被贴了,反正车棚内的所有车都贴了,完全没有告知……”101中学一名高二学生表示。

此外,北青报记者还在两所学校看到,“贴标”自行车的反光标底部写着“东方时尚”的字样。

学生认为“贴标”前应征求意见

“为什么贴的时候不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有权利维护个人的东西,有权选择贴与不贴。”“贴标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我们不再有教育意义”……由于贴标未被告知,以及对贴标的位置不满,不少学生提出异议,甚至表达愤慨。

“自行车就是我们的个人财产,贴标前是不是应该征求大家的意见。”有学生甚至认为,“这可能违反了《物权法》、《民法》等法律。”

据了解,部分中学生的自行车属于山地车型号,价格不菲,均价在3000多元左右,贵的碳纤维车则价值上万元。对于这些高档自行车的学生“车主”来说,爱车贴上安全标识,无异于“毁容”。

“学校后来向我们解释说是为了安全,所以贴上反光标识。”多名海淀区的中学生表示,他们理解这一初衷,但是学校在执行过程中未进行事先告知,也未征得“车主”们意见,大家则表示不能理解。

对于贴反光标是否真的能起到作用,不少学生也表示异议。一名有着六年自行车车龄的学生“车主”表示,他观察过大家的用车,基本都装着反光装置。车身涂反光涂层,甚至有些还安了反光灯,“这样一小块反光标识并没有用,感觉很形式主义,还引来大家的反感。”该学生说。

部分学生对于自行车“贴标”的位置也表示不能理解。按照规定,反光标识应贴在自行车的挡泥板位置,但是一些没有挡泥板的自行车,标识被贴得五花八门,有贴在自行车前叉上的,有贴在脚蹬子上的,甚至还有贴在椅垫上的,“贴在脚蹬子、椅垫上,怎么起到反光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