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打呼噜并非睡得香 可增加多种慢病风险

作者:陈聪 来源:新华社
2017-03-21 14:49:07

“严重‘打呼噜’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病。”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日前表示,“打呼噜”绝非睡得香的表现,它在引起机体代谢性障碍的基础上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多种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3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殷大奎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世界睡眠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严重的“打呼噜”,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暂停”,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引起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问题,同时也会增加多种慢病的患病风险。

流行病学分析显示,“睡眠呼吸暂停”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最新数据显示,这一疾病在男性中的患病率高达14%,20年间增长了3.5倍,在女性中的患病率增加2.5倍,升至5%,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叶京英指出,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是精力恢复、免疫调节、记忆整合、内分泌调控、儿童生长发育等重要生理过程所必需的。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生存质量,睡眠障碍疾病则可以直接损害健康,诱发多种严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睡眠障碍的患病、发展、控制和治疗往往是长期的过程,应当鼓励有患病风险的人群及家属多了解相关知识,科学防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