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长期睡眠质量不佳成健康隐形“杀手”

作者:黎华玲、曾理 来源:新华社
2017-03-21 18:11:47

新华社重庆3月21日电(黎华玲、曾理)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人们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但往往有的人即便睡足8小时,第二天却疲乏犯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教授认为,临床上有的人虽然睡着了,但每晚深度睡眠时间不够,长期睡眠质量不佳成为健康隐形“杀手”。

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24.6%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高达94.1%的人睡眠与良好水平存在差距。杨清武教授介绍,一般成年人的正常睡眠时间是8至10个小时,而深度睡眠约占到其中的2至2.5个小时。

新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邓安春教授介绍,对于有睡眠障碍的患者,临床上可以通过睡眠监测诊断睡眠质量,而引起睡眠质量问题最常见的“打呼噜”就是一个严重的健康“杀手”。严重的、不规律的“打呼噜”,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引起机体代谢性障碍,从而导致多种慢病的发生。

有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一疾病在男性中的患病率高达14%,20年间增长了3.5倍,在女性中的患病率增加2.5倍,升至5%,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数据显示,睡眠呼吸暂停患者高血压的发生率为50%至90%;重度OSA患者中50%患有冠心病,近30%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在睡眠中有心肌缺血的经历,同时还增加脑卒中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发作风险。

专家提醒,有睡眠障碍的市民,白天睡眠时间要严格控制在1小时以内。为了保证睡眠,睡前可以喝一杯牛奶。平日多食用一些可以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如红枣、百合、小米粥、核桃、蜂蜜、葵花子等。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失眠情况特别严重,建议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