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对好牛奶:认清配料表 关注营养成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1 18:17:42

如何选对好牛奶:认清配料表 关注营养成分

市场上的牛奶品种五花八门,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消费意识变得更加理性,对奶制品的分类也开始变得更加在意。

牛奶里面要分成纯牛奶和非纯牛奶,纯牛奶里面有脱脂、半脱和全脂之分,非纯牛奶里面花样就更多了,各种调制乳、复原乳打扮成早餐奶、儿童奶的样子,以吸引家长们的特别关注。

不要以为所有方方正正的纸盒子里装的都是纯牛奶。真正的“纯”牛奶,配料表里面除了“生牛乳”之外不会有那么多看不懂的成分。而货架上那些花花绿绿的、广告词说得天花乱坠的,一般来讲都属于“复原乳”或“调制乳”这两类。

复原乳也就是先把牛奶浓缩、干燥成浓缩乳或乳粉,然后再往里面加水,做成和牛奶干稀程度差不多的样子。因为复原乳在干燥成奶粉前需要高温灭菌一次,冲兑成牛奶后又要高温灭菌一次,所以加热程度比巴氏奶和常温奶都深。

至于调制乳,是说原料80%以上是生牛乳或复原乳,但添加了其他东西,让风味更特别、某些营养成分被强化或口感更完美。

以上这两类都是牛奶,但不是纯牛奶。至于那些“乳饮料”,就真的只是饮料,不是牛奶了。

牛奶中最重要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100ml牛奶中蛋白质含量应该达到2.9g以上,否则不能算作牛奶——这也是乳饮料被排斥在牛奶界以外的重要原因。

一杯牛奶好不好,从奶源到生产工艺甚至包装运输都不能马虎,其中奶源是最基本的。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旗下的牧场,规模一般控制在200头奶牛以内,许多牧场主都接受过5年以上的农牧业教育,有些还取得了硕士学位。这里的奶牛每天有6小时自由活动时间,每年120天户外自由放牧。牧场和罐装工厂的距离都在70公里以内,产出的牛奶可以在一个半小时内到达工厂进行加工,全程4℃冷藏而且还有质检员监控,拒绝抗生素。值得一提的是,菲仕兰生产的荷兰旗牌纯牛奶,每100ml里有3.5g蛋白质。

其实,选好奶真的不难。仅认清“纯牛奶”这一步就能帮你把无用的信息都划掉;在此基础上,关注营养成分表,重点放在牛奶最重要的营养元素蛋白质和你最关注的营养元素(比如脂肪)上;最后,关注牛奶产地和品牌,看看企业是否拥有充足的奶源。

据微信公众号“荷兰奶些事”等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