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多属火 治疗调养有讲究

来源:央视网健康
2017-03-31 10:45:51

口腔溃疡每以“上火”为人群易感知,临床相当常见。如何有效调理而防患于未然?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主任医师蒋开平指出,口腔溃疡易反复发作,缠绵不愈,若能立足中医理法方药及时治疗或提前养生调理,则可有效控制其发生发展。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脏腑功能必有失调。

口腔溃疡的发生,多以舌体、嘴唇溃烂疼痛为表现。中医学认为,舌为心之苗、脾开窍于口,心肾相交、水火相济。“有诸内必形诸外”,口腔溃疡“上火”之所以发生,多与心、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有关,具体可表现为心火亢盛、心脾积热、虚火上冲、心肾不交(水火不济)四类。

心火亢盛该类人群常情绪激动,易至肝火妄动,母病及子而引发心火亢盛(肝属木、心属火,木生火),发作时以舌尖、舌边溃疡为特征,并伴随心烦失眠、口苦尿黄,舌红苔黄、脉数,可选用导赤汤加味(生地、木通、竹叶、生甘草梢、龙胆草、黄连)。平常当自我调节情绪,协调心态,间断泡服生甘草水。

心脾积热为心火亢盛进一步发展(心属火,脾属土,火生土,母病及子)或平素嗜食煎炸燥热之品所为。发作时以舌体、嘴唇溃疡为多见,并伴心烦、口臭、便秘等见证,可选用清热泄脾散(石膏、黄连、黄芩、栀子、灯芯草、生地、茯苓),平常当自我调节情绪、忌食煎炸燥热之品,间断以生甘草、葛花泡服。

虚火上冲该类人群常因工作劳累、思虑过度、休息打折、睡眠不足或过用寒凉饮食而发生口腔溃疡。“劳则气耗”、“思则伤脾”,寒凉伤阳,后天(脾胃)不足、先天(肾)失养而为脾肾阳气不足。脾胃气虚、阴火上腾或肾阳不足、虚阳上浮而至虚火上冲,则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并伴随上热下寒表现,发作时可根据脾肾阳虚的轻重缓急而分别选用附子理中汤或肾气丸加肉桂温补脾肾、引火归元,平常除规范作息时间、劳逸结合、规避寒凉饮食外,还可选用中成药理中丸、补中益气丸、桂附地黄丸之一加强调养。

心肾不交多为心火亢盛不能下温肾水所致,治疗当交通心肾,可选用交泰丸(黄连、肉桂),必要时联用附子理中汤或肾气丸。平常可用黄连、肉桂(按3:1比例)泡服调养。此外,当上热下寒不典型而为寒热错杂者,可选用甘草泻心汤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口腔溃疡各有不同的症状和体质,还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辨证施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