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冰冷该怎样调理?

来源:央广健康
2017-03-31 16:38:46

不论男女都可出现手足冰冷,但这主要会出现在中老年男性。

中医认为,这与肾阳虚有关。

医学专家指出:“肾阳虚多由先天体质导致,或是年老肾亏、久病伤肾、房劳过度等因素引起。”

年过四十的男性,身体各项机能开始逐渐衰退,身体阳气不足,便会出现腰痛、神疲乏力,浮肿、夜尿繁多,舌苔薄白,脉沉细等一系列肾阳虚的症状。

有些女性因为体虚(如产后、大病初愈、贫血等等)、肾阳虚弱,加上女性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比男性少,也会感觉手足冰冷。

专家建议:补阳的中药可选用鹿茸、海狗肾、冬虫夏草、肉苁蓉、补骨脂、杜仲、菟丝子、怀牛膝、芡实、覆盆子、仙茅、仙灵脾、丁香等。

提醒肾阳虚患者,在饮食上不宜吃寒凉食品,避免吃太咸,以及少喝咖啡。中医理论认为,寒凉品会令人肾阳不足,肾阳虚衰,甚至肾功能衰退。

另外,感冒时不宜服用补阳药膳。而肾阳虚兼有高血压患者,可食用少量韭菜,必要时须看医生。

关于肾阳虚的2个食疗方

1.枸杞羊肉汤

材料:枸杞15克、栗子18克、羊肉60克

做法:羊肉洗净切块,将全部材料放入锅内炖熟,调味后食用即可。

作用:羊肉有补肾、益精、助阳作用,肾虚遗精者宜食之。枸杞,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

2.参附鸡汤

材料:母鸡一只、党参20克、熟附子30克、生姜3片、葱白3根,食盐少许。

做法:母鸡洗净,将药材全置于鸡腹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用文火炖2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