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食用“土三七”患急性肝衰

来源:央广网健康
2017-03-31 16:58:00

上周,47岁的赵女士觉得恶心反胃,浑身乏力,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就诊,发现转氨酶是正常人的50倍,胆红素也高出6倍多。各指标显示,赵女士患上“急性肝功能衰竭”。

奇怪的是,赵女士没有病毒性肝炎,也无饮酒等不良习惯,肝损伤如此严重究竟为何?在医生的追问下,赵女士想起最近一直在吃三七粉。医生怀疑她服用了假货,让她把“三七粉”拿来,并送到药学部鉴定。

经药学部徐惠芳主任仔细辨认,确定赵女士服用的是“土三七粉”。原来,赵女士是在菜市场购买的“土三七”根茎,小贩称“土三七”是在野外采摘,天然生长没有化肥,比药店的“三七”品质好很多。看到价格便宜,赵女士便买了磨成粉服用。

徐惠芳介绍,“土三七”和“三七”分别属于“五加科人参属”和“菊科”,是完全不同的。“三七”是药典中收录的名贵中药材,而“土三七”与其虽一字之差,却因含“吡咯烷”成分而有剧毒。通常情况下,服用6毫克“土三七”,就会中毒。过量服用“土三七”,救治不及时甚至会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