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吸烟损害孩子视力

作者:王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3-31 17:03:58

原标题:孕妇吸烟损害孩子视力

据统计,吸烟的孕妇生下体重过轻(低于2500克)婴儿的几率是不吸烟孕妇的2倍。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最新研究显示,妇女若在怀孕期间吸烟,产下的婴儿不仅体重轻,日后出现视力问题的风险也更高。

研究人员对1323名11岁和12岁的儿童进行了视力检查。其中,约80%儿童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没有吸烟,18%吸过烟,其余的2%在怀孕期间戒烟;约4%的儿童出生时体重过轻。

结果发现,这些儿童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厚度平均为104微米。与孕期不吸烟的母亲相比,在孕期吸烟的母亲生的孩子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薄了5.7微米。此外,出生时体重过轻儿童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也比出生时体重正常的儿童薄3.5微米。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使孕妇胎盘供血减少,造成胎儿生长迟滞,也增加了孕妇早产、流产的几率。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较薄,日后出现视力问题尤其是青光眼的风险较大。如果青光眼得不到及时治疗,就可能导致失明。他们建议,如果母亲在孕期有吸烟史,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状况,警惕青光眼的发生。(王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