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也能练就“最强大脑”

来源:央视健康
2017-03-31 17:03:58

原标题:普通人也能练就“最强大脑”

那些“最强大脑”动不动就能几秒钟记住大量单词和几千位的数字,甚至几个小时后还可以倒背如流,简直逆天了有没有。作为观众的我们只能像看魔术表演一样,惊呼请大神收下我们的膝盖。最新一期《神经元》杂志刊登的研究成果揭开了最强大脑的神秘面纱,研究表明超强记忆者与常人没有什么不同,经过科学合理的训练,普通人也可能拥有超强记忆力。相信很多人对英剧《神探夏洛克》中夏洛克的记忆力深表膜拜,而在第三季中就提到了帮助夏洛克获得超强记忆力的方法,记忆宫殿记忆法。记忆宫殿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显得太高端大气上档次了,但实际上它还有个更通俗的名字,空间记忆法或者轨迹记忆法。

超强大脑基本构成其实没区别

研究者表示,普通人通过每天30分钟、连续40天的训练,可以从最初的每次能记住30多个单词一跃达到62个单词,而且脱离训练4个月后,他们的这种记忆能力也没有消失。

荷兰拉邦德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选取了世界记忆锦标赛上的23位顶尖选手,和未经过任何记忆力训练的23位年龄、健康状况及智力水平相似的普通人作为研究对象。最初的实验结果是,最强大脑们平均可以一次性记住72个单词,并且在20分钟后仍然不忘。而普通组的实验对象平均只能记住30多个单词。然后,研究者对这些超强记忆者的大脑结构进行研究,期待可以找到一些特殊的成分解释他们的超强记忆力。

“奇怪的是,我们发现这些超强记忆者的大脑结构跟另外23位普通人相比,并无特殊之处。但拥有超强大脑的研究对象在大脑连接方面确实出现了特殊变化,换句话说,他们大脑的各个区域以不同的方式共同运行。”本次研究的第一作者荷兰奈梅亨大学唐德斯研究所的马丁·戴思乐教授说。

实验结果表明,超强大脑的确不是天生就具有超强的记忆神力,而是通过后天训练所得。戴思乐教授解释,这也就是说,记忆差异在于大脑“软件”。

轨迹记忆法改变大脑连接方式

为了找到大脑“软件”的可塑性,作为实验的第二部分,研究人员主要任务是检测当普通人使用“轨迹记忆法”来训练记忆力时,他们的大脑出现了什么变化。这一次,选取的51个普通实验对象被分成了三组:第一组在网上进行了为期6周的轨迹记忆法训练;第二组接受的是另外一种也被认为可以普遍提高记忆力的培训方法;第三组则未进行任何培训。

训练结束后,51个实验对象被要求做单词记忆测验。结果显示,第一组接受轨迹记忆法的对象表现出了“显著的进步”,能够轻松记住他们未经过训练之前能记住单词数量的两倍,而另外两组实验者均没有表现出这样的巨大变化。四个月后,对第一组实验对象再次的测验表明,他们的记忆能力并没有减退。这表明,一旦人们学会了这种记忆法,就算是被“授之以渔”了,不会再轻易忘掉。

接下来研究人员对实验参与者的大脑结构进行扫描发现,接受轨迹记忆法训练的参与者,他们的大脑连接方式出现了变化,而变化后的连接方式竟然与之前最强大脑们的十分相似。

或与原始社会空间记忆力有关

科学家对于轨迹记忆法为何能有如此的作用效果给出了一个初步的解释。

“这种记忆方式可能与原始社会时人们的行为方式有关”,戴思乐教授说,“那时候人们从不会花心思去记忆一些抽象的东西,比如名字或者数字。对于他们来说,怎么能找到路、把食物藏在哪里最安全,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他们的大脑在进化过程中也表现出更善于记忆方位空间等事物上,而这些恰好是轨迹记忆法的核心所在。”换句话说,轨迹记忆法就是利用神经中枢系统接收到的视觉和空间信息,经过加工搭配来记住其他数据,以此来提高记忆力的。

尽管能够记住一长串的数字或单词简直帅呆了,但这种技能在生活中也并不是很常用,而且貌似也无法应用到其他认知领域,甚至其他记忆能力也不会因此就能得到很大改善。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拥有超强大脑的人照样经常找不到钥匙,而这些才是生活的本质。

不过,戴思乐教授说,拥有这种超强的记忆能力对于那些需要记忆各种海量信息的工作人员来说简直是福音,像历史学家或者物理学家们,可以试着在家里偷偷操练起来了。

揭秘轨迹记忆法

定义

轨迹记忆法,就是首先通过记住所经过路线的路标(必须是按照路标出现的顺序),然后把所有需要记忆的东西和路标联系起来,从而在回忆起路标的时候可以帮助回忆起来所要记忆的东西。

轨迹记忆法其实在古罗马帝国时代就被发明出来了,当时是由一个古希腊人西蒙尼德斯第一次开始使用的。西蒙尼德斯曾经在出席一个晚宴时遭遇了楼房坍塌,而他是唯一的幸存者。西蒙尼德斯通过回想客人当时坐的位置,轻轻松松地记起了几十个人的人名和长相,并以此帮助辨认出了死者。这次经历使他意识到,将事物与地点关联将有助于提高记忆力。追溯到公元前500年,轨迹记忆法一直都是最流行的记忆方法,尤其当一个人擅长在头脑中将事物形象化的时候,轨迹记忆法的效果更加显著。

举例

比如说可以首先记住卧室里的路标。

1.床

2.桌子

3.阳台

4.卫生间

5.洗脸池

在非常熟练地记住这些东西以后(注意顺序不能变),就可以用它帮助记忆其他的东西了。比如要记住一份购物清单就可以这样联想:

1.袜子——床上有我刚脱下的袜子

2.牙刷——桌子上摆着新买的牙刷

3.白菜——阳台上堆满了白菜

4.笤帚——在卫生间里用笤帚扫地

5.杯子——洗脸池前是我刷牙的杯子

这种记忆法的优点就是只要你能按照顺序记住路标,你有足够的想象力去把你要记住的东西和你的路标联系起来,你就能迅速记住你需要记住的东西。

应用

轨迹记忆法或有助改善抑郁症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认知与大脑科学分会的心理学家采用“轨迹记忆法”来帮助抑郁症患者回忆积极的往事。这一方法是通过回想曾发生过幸福往事的地点,然后将需要回忆的东西与相关地点联系起来,从而在回忆起具体地点时联想到幸福往事。实验中,研究人员要求抑郁症患者回忆15件幸福往事。结果发现,与另外一组参与实验者相比,采用“轨迹记忆法”的患者能更好地回忆起积极的往事,并且因此保持心情愉悦。也就是说,“轨迹记忆法”除了帮助提高记忆力,还能有助于改善抑郁症患者的情绪。(编译 陈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