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不当骑行也伤身

作者:鲍晓菁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31 19:03:44

  眼下各大城市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成为很多市民出行时的选择。骑单车既方便、又环保,还能锻炼身体,可谓一举三得。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日安徽合肥多家医院都收治了多位“骑行族”患者。临床专家提醒,骑行固然可以锻炼身体,但是如果姿势不正确、骑行时间过长或者在不适宜的环境中骑行,反而会妨害健康。

  安徽省针灸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周忠良介绍,近日他接诊了多位共享单车的用户。有的患者是骑行数小时去郊外春游,回来后感觉胯下火烫,俗称“烧裆”,坐骨也疼痛难忍,甚至不能坐躺;还有不少患者膝盖红肿、疼痛。

  周忠良告诉记者,长时间骑行使得臀大肌使用过度,水肿压迫坐骨神经,引起腿或屁股的疼痛或麻木,也被称为梨状肌综合症、钱包综合症;而因为肌肉紧绷或力量不足引起髌骨在踩踏时处于不应该的位置而引起膝盖疼痛,这种情况也非常普遍;此外,骑自行车姿势不当、道路崎岖不平或长时间骑行,都可能使男性前列腺发炎或症状加重。

  周忠良分析道,造成如上症状,可能是因为共享单车都是统一的型号,用户没法根据自己的身高选择适合车型,或者调整车座的高度。因此他建议,骑单车前一定要看车座高度是否合适,不要勉强骑乘。只有骑上车时当脚蹬到最低点时,腿可不费劲地伸直,膝盖可以不用弯曲,但腿稍稍使劲伸直的时候,膝盖可以有微量弯曲,才是适合的。而骑行时也要注意保持正确姿势:即双肘关节应自然弯曲,身体稍微前倾,双下肢在伸直位时,膝关节稍微弯曲的状态。特别是长时间骑行注意适当休息,连续骑车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若路途较长,应在骑车途中适当停下来稍作休息,以缓解长时间处于压迫状态的前列腺。一旦感觉会阴部不适,骑车者应立即暂停骑车,回家后可以用温水坐浴,加速局部的血液循环,帮助前列腺恢复正常。

  “除了姿势,呼吸也很重要。”安徽省省立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徐媛媛发现,不少人喜欢在上下班时骑自行车作为通行工具,但是甚少有人佩戴口罩。为此,她亲自尝试骑行一个半小时后,感觉鼻子发痒、嗓子不适。“城市道路车辆众多,空气混浊,骑车时人的肺部要吸进更多空气,因此最好佩戴有过滤作用的口罩。”她说。(记者 鲍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