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玩12小时电脑 小伙患上"飞机腿"

作者:王春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10 14:21:24

常坐飞机,下肢静脉回流受限,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后在体内游走,可能出现血管堵塞,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又被称为"飞机腿"。32岁市民王先生没想到,因为他每天至少12小时坐在电脑前,也患上此病。

王先生是设计师,上班时一直对着电脑工作。最近,他下班后迷上玩游戏,每天至少要在电脑前坐12小时。半个月前,他突然感觉腿肿、胸痛,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被诊断有右下肢股静脉内血栓,肺动脉CT造影提示肺栓塞。

出院时,医生叮嘱王先生别再久坐,王先生不以为意。上周,王先生再次犯病,被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医生发现他右下肢再次出现深静脉血栓,并发肺栓塞。

据介绍,此病又名"经济舱综合征",因飞机经济舱座位相对狭窄,乘坐长途飞机时,下肢长时间活动受到限制,肥胖、慢性心脏病、服用避孕药的人,有可能会形成深静脉血栓。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长时间乘汽车或火车旅行者,也可能患上深静脉血栓。

市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彭定凤介绍,深静脉血栓一旦脱落引发肺栓塞,发病常常没有征兆,发病快、抢救成功率低。临床上,长时间静坐后因发生肺栓塞而导致猝死的病例越来越常见。

专家分析,深静脉血栓主要与固定姿势、位置狭小有关。常年卧床的外伤患者、司机都属于高发人群。要预防此病,市民应避免长时间静坐或静卧。(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冮洪生 江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