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腋毛不会导致乳腺癌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5-02 15:56:21

湖北读者徐女士问:天气越来越热,一天我正准备刮掉腋毛好穿无袖衣服时,室友却跟我说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她还给我看了朋友圈里的一篇文章,说法的依据是“腋窝是人体排出毒素的主要区域之一,排出毒素的主要方式是流汗,腋毛可帮助汗水流出体外。如果刮掉或拔掉腋毛,会阻止体内的毒素从腋窝排出。这些毒素因无法排出而储存在腋下的淋巴结,几乎所有的乳腺癌都发生在乳房外侧上方的区域,那里正是淋巴结集中的地方。”看了这篇文章,我吓了一跳,以往每年夏天我都会刮腋毛,不会因此有患癌风险吧?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晓珑答:汗腺是体温调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对维持人体正常机能非常重要,但人体毒素代谢的主要器官是肝、肾,而非汗腺。汗液的99%以上都是水,剩余极少部分溶质包括矿物质、乳酸、尿素及其他极微量的代谢产物。因此,严格意义上,排汗不等于排毒,腋窝更谈不上是排毒区域,刮除腋毛自然与阻断排毒无明显关系。另外,刮腋毛只是剃除了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汗腺的分泌影响十分有限。还需要说明的是,淋巴结清除毒素的机制不是出汗而是免疫介导,而且汗腺存在于皮肤中,根本不与淋巴结直接连接。因此,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目前也没有研究表明乳腺癌发病与刮腋毛有关。

不过,刮腋毛是件很讲究的事,如果操作不当,虽不会像网上所说的“易致乳腺癌”那么危言耸听,但也可能招致一些麻烦。比如可能会造成皮肤破损,容易引起感染、毛孔阻塞,有可能对排汗造成一定影响。建议使用清洁、锋利的剃毛工具,剃毛前充分湿润并适当使用润滑产品,切记不要与他人共用剃毛工具,避免交叉传染。此外,也不推荐刮腋毛后立即使用止汗产品。因为刮腋毛时可能会不小心刮破皮肤,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止汗产品可能会造成一些刺激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