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180万人猝死 这些猝死的征兆要留意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05-02 15:56:21

4月23日,香港演员曾守明在广州登台演出期间猝死。这则消息经媒体发布后,社会在为曾守明离世感到惋惜之余,猝死也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我国平均每年有180万人死于猝死。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于猝死的定义是:正常或者看似正常的人,不可预料地突然发病,并在一个小时内因自然疾病死亡。

中国过半心源性猝死起源于冠心病

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也称为心脏性猝死,它指由于心脏原因导致的患者突然死亡,在猝死中占比达70%。非心源性猝死也称非心脏性猝死,指患者因心脏以外原因的疾病导致的突然死亡,比如肺栓塞、哮喘等引发的猝死。

猝死平均抢救成功率,中国不到1%,美国也不到2%。因此,预防猝死是重中之重。猝死前究竟有没有征兆呢?珠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石理表示,过去一直认为猝死是没有征兆的,但随着近年来心脏骤停后被抢救成功的病人增加,通过对这一部分病人进行研究后发现猝死也有先兆。比如,在猝死发病前几周,有的病人会出现胸闷、乏力、呼吸困难;在发病前几个小时,有的病人会出现剧烈的胸痛、心慌、眩晕等。因此,市民若发现自己出现上述先兆症状,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运动猝死者多数心脏有潜在疾病

提起猝死,不得不提的就是近年来频频出现的马拉松选手猝死。运动会否导致猝死呢?石理表示,其实运动本身不会增加正常人的死亡率。运动诱发的猝死,当事人多数心脏有潜在疾病。只是之前并没有发现或者重视该疾病,运动后诱发了心脏性猝死。马拉松选手猝死的成因中,占比较高的是肥厚性心肌病、瓣膜病和冠状动脉畸形。

因此,石理建议市民在进行剧烈运动前,应对身体有所了解。比如,若有计划进行马拉松等剧烈运动,应在运动前到医院进行全面体检,重点了解心脏、冠脉有没有结构性问题。如果发现有严重的冠状动脉疾病、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就不适合做剧烈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