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底细菌几千万 每周给鞋柜消次毒

来源:人民网
2017-05-02 15:56:21

家家都有鞋柜,但它有可能成为你家的卫生死角,变成室内重要的细菌传染源。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一双穿过的鞋子,鞋底携带细菌多达6600万个,其中含9种能引起胃、眼部、肺部等多种感染的特殊细菌,是人体发病和被传染的最主要途径之一。尤其是密闭鞋柜,里面塞满了各种穿过的鞋子,由于不通风,这些细菌在阴暗、潮湿的环境里生长,使得不常穿的鞋子隔一阵子就可能长出些霉斑,导致足癣,还会让鞋柜变得又脏又臭。

因此,定期清理鞋柜很有必要。第一,勤擦洗消毒。每隔1~2周,将鞋柜所有鞋子拿出,先用干净的软布擦拭鞋柜表面尘渍,再用水蘸酒精擦拭一遍。拿出来的鞋子不要急于放入,可顺带一起消毒后再入鞋柜。具体方法是,消毒液兑水(比例1:10),装进喷壶后喷洒鞋面及鞋底。第二,保持干燥。鞋柜保持干燥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细菌繁殖,建议每次鞋子放入前,先在柜子的底部铺上一层卫生纸,因为卫生纸的吸水性较强,能吸附空气中的水汽,然后把脱下的鞋子放在阴凉处晾一晾,再放进鞋柜。尤其运动鞋、帆布鞋等容易让脚出汗的鞋,一定要清洁、晒干后再存放。测试鞋柜湿度是否超标有一个小方法:取一个纱布包,里面放些干燥的茶叶,把茶叶包放入鞋柜并定期检查,如果茶叶变软,说明鞋柜湿度就有点大了,需及时通风或晾晒。第三,祛异味。取一张纱布,缝成两个小布包,分别装好茶叶、活性炭,并放入鞋柜。活性炭吸附作用很好,茶叶散发出的清香味可以覆盖掉异味。如果想方便省事,也可直接买天然樟脑丸,如果不能接受樟脑丸的味道,也可以用柚子皮。将平时吃柚子或者橘子剩下的皮,放在阴凉处晒干后放到柜子里,也有清除异味的作用。

此外,鞋柜最好分出不同区域,男鞋、女鞋分开放,有条件的家庭可多买一个,将孩子的鞋单放,以免相互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