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送小哥“带病”送餐 平台许可证将被吊销

作者:陈玺撼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5-04 17:03:17

随着气温升高,外卖食品安全风险骤增,上海市食药监局昨天发布通知,规范和加强餐饮配送环节监管,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送餐人员“带病”上岗,用的配送箱存在污染食品隐患,情节严重的,可吊销许可证。

送餐员、配送箱、餐具及包装这三个环节,如管控不严,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今年3月施行后,上海已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等涉及餐饮配送业务的经营者进行抽查,尽管大多数“外卖小哥”均能当场提供健康证明,但其携带的配送箱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比如配送箱只是个普通箱子,无法保证一些食品安全所需温度;又如,箱内冷食和热食混放,或是食品与其他用品挤在一起,可能产生交叉污染。

市食药监局发布的2016年上海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显示,去年上海各个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中,餐饮环节的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最低,为94.6%。不合格的餐饮环节食品品种及指标主要有四大类,其中一类就是餐饮具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这种问题往往与外卖配送箱等食品产销环节的卫生控制不力有关。

市食药监局表示,外卖配送箱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要清洁、专用,膳食不得与有毒有害物品、待加工食品、食品原料存放于同一配送箱内;其次,配送冷菜、裱花蛋糕、冷加工糕点、生食水产品、现制饮料等食品,必须采取保温配送箱、冰排等措施,并与热食分开存放,保证配送过程的温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再者,配送箱要采取密闭等措施,防止灰尘、雨水等污染。《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规定,从事餐饮配送服务的,如配送膳食的箱包未予专用,或者未定期清洁、消毒,又或者不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等特殊要求的,监管部门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如被警告方拒不改正的,可责令停产停业,处5千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许可证。

此外,外卖使用的餐具、饮具、容器和包装材料,也因为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风险,成为监督抽查的重点。据市食药监局透露,较容易发生问题的是食品用纸制品的荧光性物质、铅、脱色试验等不合格,食品用塑料制品溶剂残留总量、丙烯腈单体残留量超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