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疫苗还要选日子?对!真不是跟你开玩

来源:新华网
2017-05-04 17:09:52

孩子打疫苗还要选日子?对!真不是跟你开玩笑!

关注了碧草如茵讲故事公众号的朋友一定看过每日健康提示,里面给出了各种注意事项,甚至包括当天适不适合打疫苗。有朋友可能心生疑惑:打疫苗嘛,看孩子身体状况就好了,怎么还选日子,难道这事儿也有黄道吉日不成。您还别说,打疫苗确实有时间讲究,不过这个时间与卜卦吉凶无关,而与五运六气有关。

孩子打疫苗还要选日子?对!真不是跟你开玩

什么是五运六气?简单说就是自然界受天体运行的影响所表现出的相应特征。五运代表土壤特征,有土运、金运、水运、木运、火运。六气代表大气特征,有厥阴风木、少阴君火、少阳相火、太阴湿土、阳明燥金、太阳寒水。这些特征是古人通过大量的观察总结出来的。

刚才说了,五运六气与时间有着对应,而我国传统是用干支纪年法来表示时间,所以《黄帝内经》有这么两段话。

《素问天元纪大论》:“甲己之岁,土运统之;乙庚之岁,金运统之;丙辛之岁,水运统之;丁壬之岁,木运统之;戊癸之岁,火运统之。”

《素问五运行大论》:“子午之上,少阴主之。丑未之上,太阴主之。寅申之上,少阳主之。卯酉之上,阳明主之。辰戌之上,太阳主之。己亥之上,厥阴主之。”

这两段话指出了五运六气和天干地支的对应关系如下:

土太过;己,土不及,庚,金太过;乙,金不及;壬,木太过;丁,木不及;丙,水太过;辛,水不及;戊,火太过;癸,火不及;

子午,少阴君火;寅申,少阳相火;卯酉,阳明燥金;丑未,太阴湿土;辰戌,太阳寒水;巳亥,厥阴风木。

这样一来,当我们看到万年历时,就可以翻译成五运六气了。比如2016年12月1日,是丙申年庚子月丁巳日,翻译过来就是水太过少阳相火年,金太过少阴君火月,木不及厥阴风木日。

孩子打疫苗还要选日子?对!真不是跟你开玩

古人总结出五运六气的同时也观察到了它对人体的影响,所以五运六气与人体也有个对应关系。土、金、水、木、火在地为五行,分别对应人体的五脏,即脾胃、肺、肾、肝、心。注意,这里的五脏不仅仅是解剖意义上的五脏,而是一个系统的功能性概念。

再说六气,熟悉经络的朋友可能已经知道,人体十二正经的全称为手太阴肺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阴心经、手阳明大肠经、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顾名思义,不同的经络里运行着不同的气息,跟自然界的六气是吻合的,比如手少阳三焦经和足少阳胆经运行的是少阳相火的气息,外界的少阳相火气息如果影响了人体,要留驻的就是少阳经了

了解五运六气学说可以得知天时对人体的影响,更好地帮助身体防治疾病。那么怎样看天时的影响?这里仍旧举刚才那个天时的例子,2016年12月1日,水太过少阳相火年,金太过少阴君火月,木不及厥阴风木日。先看五运,水和金都是太过,对于肾系统和肺系统算利好,木不及说明肝系统有点压力。再看六气,相火、君火和风木各有一个,还好。一般来说,单个的影响可以忽略,如果出现两个或以上的叠加就要注意了。比如这里虽然只有一个风木,但是从五运来讲肝系统已经有压力,加上一个风木,肝气偏弱的人更容易为这样的天时所影响。特别是到了这天的风木时,又是一重叠加,影响更大些。如果考虑到五行相克,影响的因素愈发多了,篇幅所限就不赘述了。

孩子打疫苗还要选日子?对!真不是跟你开玩

五运六气听起来很神奇,那我们是不是只靠看天时就可以诊病了呢?当然不能。人生天地间,影响身体的因素何止五运六气。中医诊断讲的是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五运六气只是四诊中问诊的一部分,可以帮助我们寻找病因,但若是仅靠天时就来断人疾病,则是以偏概全了。

可是在现实中,滥用五运六气的例子并不少见。从宋代开始有些医家就只考虑五运六气,不考虑病人情况,认为仅靠五运六气就可以处理所有疾病了。这一点也为后世医家所不齿,明代的缪希雍、清代的徐灵胎,都批判过这类问题。徐灵胎在《医学源流论》和《医贯砭》里痛批滥用五运六气的医家,“但不若今之医者所云,何气司天则生何病,正与《内经》圆机活法相背耳”。现今仍有人把五运六气作为诊病的唯一因素,单靠五运六气来开方,若徐灵胎地下有知,怕是要被气活过来也未可知。

真正掌握中医精髓的医家,深知参考天时的重要性。蒲辅周老先生经常强调,治病“必先岁气,毋伐天和”,常把五运六气考虑在内。蒲老先生善于治疗疫病,邓中甲老师的书里记载过这样一段故事:“20世纪50年代,河北石家庄发生乙脑流行,蒲辅周老先生给大家开了银翘白虎汤作为防治方,效果很好。第二年又出现了这个疫情,大家还用这个方,效果就差一些。蒲老先生又去看了看,他一个是根据临床症状,一个是根据五运六气的推算,那一年太阴湿土,加了一味药苍术,效果又很好了。”

但是,蒲老先生不会唯五运六气是从,一向擅长采撷历代各家学派之长,如张仲景之六经辨证,刘河间之火热论,张子和之攻下法,李东垣之养脾胃,朱丹溪之滋阴,融众长于一炉。他还向其他有经验的医生学习。比如他曾说平时所用的痛风验方、百损丸和治肺结核吐血经验方等,皆得自其他老中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