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背后故事:陈海昏迷如何维持生命?

作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高芸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04 17:17:37

在最近大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反贪局长陈海遭遇意外车祸,陷入昏迷。那么陈海出车祸后,处于昏迷状态的他要如何保证营养、维持生命呢?

一般营养支持有三个途径:口服营养、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在胃肠功能完好的情况下,应尽早给予病人肠内营养进行营养支持。早期肠内营养支持有助于维持肠屏障功能、减少肝功能损害及相关并发症、减少细菌及毒素易位等功能。应在病人出现创伤的48小时内进行供给,在24 小时内开始供给最为理想,昏迷早期进行肠内营养可降低感染的发生率。剧中陈海年纪不大,胃肠道功能又正常,那么肠内营养是陈海目前进行营养供给的首选途径。许多国家营养学会的营养支持指南中均指出,只要需要营养支持的病人具有正常的胃肠道功能,就应首选肠内营养支持方式。

临床上给予肠内营养时采用最多的方法是通过鼻胃管,其他方法有鼻空肠管、经皮内镜下胃腔肠造口管(PEG/J)、手术放置胃、空肠造口管。简单来说,就是在陈海的身上插一根细细的管子,把他所需要的营养通过这个管子输送到体内。可以通过鼻子插管,也可以在身上造一个小口子,通过这个口子进行插管。剧中陈海并没有插鼻胃管,所以可能是进行胃造瘘或者空肠造瘘,这些方法操作简便、创伤小,适合于需要长期肠内营养供给的病人。

肠内营养需要向病人体内摄入每日机体所需的足够热量,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电解质和水分,以此达到营养性治疗的目的。那这些营养素要怎么通过管子输送给病人呢?一般情况下,建议使用持续加温小剂量肠内营养泵入法,将营养液温度控制在37℃左右,可以减少因营养液过冷导致的胃痉挛(胃痉挛会造成呕吐)或胃内容物潴留,有利于肠道功能的恢复,维持肠道及机体的免疫功能;对重症病人则建议采用持续泵入法进行肠内营养,这种方法能够精确控制营养液的输注,保证营养液的浓度以及输注的速度,同时为避免超过病人胃肠耐受限度,这方法能让营养液随胃肠蠕动均匀慢速地进入小肠,使胃肠道逐渐适应,有助于营养液的消化和吸收。在这里病人所摄入的营养成分是营养全面的配方制剂,即特医食品。

病人长期进行肠内营养支持需要注意些什么?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在进行肠内营养供给时,病人应采取坐位、半坐位或床头抬高30°的仰卧位以防止营养物质反流,输注结束后应维持此体位30分钟。

2、在进行肠内营养供给前,检查病人有无腹胀的症状,胃内食物是否排空,观察胃管中有无咖啡色液体。如有腹胀的症状或残留的胃内容物过多,应延长喂养间隔或减少喂养量。

3、由于肠内营养液营养较为黏稠,容易造成物质沉积而阻塞管腔,所以每次在肠内营养输注后,应采用30ml灭菌注射用水或温开水来冲洗管道,以防管道堵塞。

4、由于病人需要长期保留胃管,所以胃造口和空肠造口处的敷料应每隔2~3天更换一次。

此外,护士和家属应严密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及时监测血电解质、血糖、肝肾功能、消化道等,严格执行肠内营养支持的原则及操作规程,确保特医食品的质量,加强基础护理,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高芸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萍

“达医晓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