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鸡蛋、煮面条、煮饺子……要想煮东西好吃 你得掌握这些技巧!

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05-05 16:28:56

1、煮鸡蛋:有个黄金8分钟

煮鸡蛋看似简单,却很有学问。若煮法不当,不但口感不好,还会破坏鸡蛋中的营养成分。因此,煮鸡蛋一定要恰到好处,最好煮得嫩一些,兼顾口感和营养。

先把鸡蛋放入冷水中,大火先煮开,然后保持沸腾状态再煮3~5分钟,把火关掉,用余热把鸡蛋再焖一会儿,一般需要8分钟左右。这样煮出来的鸡蛋状态最健康,蛋清柔嫩,蛋黄刚刚凝固,吃起来鲜嫩不噎人。

2、煮玉米:带两层皮

煮玉米很简单,然而味道却千差万别,奥秘可能就在于玉米皮。

煮玉米时,去掉外皮,留两层挨着玉米的皮,将长长的玉米须剪去一部分。玉米清洗干净,将留下的两层玉米皮再合拢,锅里加入足量水,放入玉米煮。中途可将玉米翻一面,煮熟即可。

3、煮面条:冒气泡就下面

大多人习惯先把水烧开了,咕嘟咕嘟的了,再放挂面。其实,煮面条最好的时间是在水被烧开前的几分钟,当看到锅底有小气泡飘上来的时候,就可以把面下锅了。这样煮出来的面劲道、不粘。

4、煮饺子:浇三次凉水

煮饺子时,首先注意多加一点水,如果锅里饺子过于拥挤,就很容易煮破露馅。水开后放入饺子,用勺子按照固定方向轻柔地搅动。开锅后,稍加一点水,重复3次,饺子基本也就熟啦!加凉水,就是为了将饺子皮和饺子馅都煮熟。纯素馅的水饺一般加1~2次凉水就可以。

5、煮豆浆:沸腾后等几分钟

未煮熟的豆浆含有一些抗营养因子,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产生胀气、腹泻、恶心等不适症状。因此,豆浆一定要在真正煮沸后才能饮用。

当豆浆煮到85℃~90℃时,会产生一些表层的浮沫,这是“假沸”现象。自制豆浆时,应在温度达到100℃后,继续加热几分钟,才能放心食用。

此外,一般煮熟的豆浆会比较香,未煮熟的豆浆会有生黄豆味,也可依靠味道来辨别豆浆是否彻底煮熟。

6、煮牛奶:别煮到沸腾

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甚至会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就是我们看到的一小块一小块浮起来,像豆腐花一样,反而降低了牛奶的营养价值。

7、煮肉丸子:浮起来后等5分钟

很多人点火锅喜欢点各类的丸子,丸子扔锅里煮沸浮起来,就熟了吗?

将肉丸放到了滚开的汤锅中,两分钟后肉丸浮了起来,此时将丸子捞出来,用一种特殊的温度计探测温度,结果显示肉丸中心温度为45.4℃;重新将肉丸放入滚锅中加热,5分钟时捞出再测,中心温度达到了72.3℃。

专家表示,高于70℃的温度才能将绝大部分致病菌杀灭,此时的肉丸吃起来才不会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