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牙刷可能损坏牙齿?美德专家:危言耸听

来源:环球网
2017-05-05 16:28:56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电动牙刷,因为它方便、高效又时尚;不过也有传闻说,相比普通牙刷,电动牙刷更可能损坏牙齿。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美国和德国专家联手通过实验证明,电动牙刷并没有比普通牙刷更多地损坏牙齿。

为了探寻电动牙刷是否真的比普通牙刷更可能损坏牙齿,两名分别来自德国维滕大学和美国圣安东尼奥大学的研究者进行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准备了72把牙刷和等量的臼齿,然后制造了一台“恐怖的”机器,能将牙齿和牙刷牢牢地绑在一起,让牙刷不断摩擦牙齿并周期性地补上牙膏,以模拟连续8年、每天刷牙2次的情形。

该研究的结果发表在著名科学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研究人员表示,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一方面发达国家居民患龋齿的人数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很多老人的牙齿虽然还没掉光,但牙釉质可能已经损坏了,这在医学上叫牙齿的“非龋性颈部缺损”,主要是由牙刷、牙膏与牙齿的机械摩擦造成的。

那么哪种牙刷对牙齿的磨损更强呢?研究人员测试了4种牙刷,其中2种是电动牙刷,2种是普通牙刷。电动牙刷中一种是“声波式”的,刷头能纵向地反复运动;另一种是“旋转-震动式”,刷头能旋转。普通牙刷中一种是平刷头,另一种是波形刷头。4种牙刷,每种各18把,以相同的力度在72个健康牙齿上刷了260分钟。

比对4组牙齿的牙本质减少厚度,发现差别竟然只在微米级:声波式电动牙刷使牙齿减少了21微米厚,旋转-振动式减少了15.7微米,普通平头牙刷6微米,普通波浪头牙刷2.5微米。研究人员提醒道,不论用电动牙刷还是传统牙刷,刷牙时都要控制力度,避免牙齿受到损伤。牙齿较脆弱的朋友在选购牙刷前,最好还是先咨询一下牙医。(实习编译:唐科审稿:赵怡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