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虚的人喝水有讲究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5-16 16:29:23

“每天晨起空腹一杯水”是一条流传甚广的健康信条,人们认为这杯水能清肠胃、排毒养颜、防治疾病。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提醒,晨起喝水确有益处,但脾胃虚寒、脾虚湿重、消化功能欠佳以及肺肾功能不足的人,晨起喝水不当反伤身。

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人体阳气也随之生发。“晨起一杯水”对有些人而言会阻遏阳气的生发,尤其是体弱多病、阳气虚衰者,喝水过多、直接喝凉水都是很不利的。清代医书《四圣心源》认为:“水谷入胃,脾阳磨化,渣滓下传,而为粪溺,精华上奉,而变气血。”意思是说,若脾阳不足,则体内水湿的运化就会出现障碍,进而妨碍气血的化生。如果一味多喝水,会导致水湿积聚加重,进一步损伤阳气。

自身阳气弱不弱,可以通过观察面色来判断。如果面色润泽有光,表明体内阳气充足;如果面色涩滞黯淡,代表阳气不足。有些女性早晨起床后饮水会出现头晕、面部浮肿、晦浊,犹如没洗干净似的,这都是脾胃阳气虚弱造成的水液代谢不畅、上蒙清窍。因此,脾胃阳虚的人早晨起床后切忌喝凉水,可以少量喝一杯温白开水或者蜂蜜水,80~100毫升即可。

肺主通调水道,对水的调节也起着重要作用,即通过肺气的宣发和肃降来完成体内津液向全身各处的输布发散。若肺功能有碍,如容易胸闷气短、喘息心悸、咳嗽痰多的人,本身对水液的代谢很差,喝水过猛或过多,都会加重上述症状。心衰的病人也不宜大量饮水,否则会增加心肺负担,造成全身水肿,甚至诱发低血钠症。因此,对于脾肾阳气逐渐衰退的老年人来说,喝水尤其要注意控制好量,宜多次少次,不要等到口渴时猛灌一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