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买专用碘盐

作者:汪万里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16 16:29:23

昨天是全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市盐务局联合举办宣传活动,通过展示海报、现场辨别真假碘盐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了有关碘缺乏病防治及科学补碘知识。

据了解,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缺碘,使机体摄取的碘不足而造成的一种碘营养不良疾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单纯性聋哑以及儿童智力低下、呆傻等残疾。不同人群对碘摄入量有不同需求,孕妇、儿童碘需求量更大,孕妇补碘不足可致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由于国家推行加碘盐多年,东莞地区目前已消除碘缺乏病。

盐务部门表示,食用合格碘盐是最安全、有效和经济方便的补碘方法。目前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孕产妇和婴幼儿等重点人群更应该重视补碘,除了平时科学使用含碘盐外,还可以通过食物辅助补碘,比如吃一些海带和紫菜等含碘丰富的食物。广东也已研制并供应孕妇和哺乳妇女专用碘盐,含碘量比普通碘盐稍高一点,价格与普通加碘盐一样,东莞也有售卖。此外,对于甲亢类不适宜吃碘盐的人群,可到省、市盐业部门网站公布的无碘盐销售点购买无碘盐。(记者汪万里)